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军舰机要闯我南海领海?专家:中国舰船不会让步

2015年05月15日10:3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题为“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的报道称,美军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对一系列快速扩展的“人造岛礁”的领土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包括出动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岛礁上空,并派遣舰船驶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违反相关国际法的规定,中国的舰船肯定要捍卫国家主权利益,不会让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强调,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美制造事端炒作南海问题 需三思后行

谈到美国发表此番言论的目的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表示,从过去几年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可以看出,每当南海国家或者东盟国家要举行会议的时候,美国总是要制造事端让南海问题再度炒热。过一段时间东盟高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要召开,美国想把南海问题拿到国际大平台上去炒作,这是美国的目的。

美军若进入距离南海岛礁12海里水域,显然是对中国领海主权的严重挑衅,美国真会迈出这危险的一步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目前,美国国内有一种比较危险的倾向,一些在南海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人的声音在慢慢变大。近些年,南海总体局势是稳定的,并没有所谓的“航行自由”被破坏的情况。但是,在美国国内却偏偏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军方的一些势力,不断地炒作南海问题,增强美国在南海的存在感。美国军方人员提出考虑出动海军侦察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并派遣舰船驶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这种口头上的威胁能不能成为事实,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中国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反对美国介入南海,使南海的稳定局势受到影响。同时美国也应该意识到,中国在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立场非常坚定,不可能因为某些国家,哪怕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插手,就放弃自己的主权权益。美国应该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立场有清醒的认识,要三思而后行。

中国舰船捍卫主权利益不会有任何让步

针对近日美国海军称,5月11日美濒海战斗舰“沃思堡”号驶近南海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紧密监视的问题,高祖贵表示,我们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相关建设,不会因为任何人指手画脚停下来。如果美国的军舰违反相关国际法的规定,进入距离岛礁12海里水域,中方舰船肯定要捍卫相关利益,实施尾随监视和抵近,不会让步。如果美国飞机闯入相关空域,我们的飞机也会起飞跟踪,维护国家主权利益,不会退缩。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