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中国新型潜艇杀手下水 配备拖曳阵列声呐

2015年05月15日16:3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新型潜艇杀手下水 配备拖曳阵列声呐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请注意:中国的新型潜艇“杀手”下水了》的报道称,据中国媒体报道,最新一艘反潜舰日前进入中国海军服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援引中国国家媒体的消息报道称,中国海军近日正式将其最新一艘056型“江岛”级轻型护卫舰编入现役。这艘被命名为黄石舰的轻型护卫舰被编入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服役。

056型轻型护卫舰长89米,排水量约为1300吨。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这种轻型护卫舰“装有一门76毫米舰炮、两座三联装鱼雷发射管和4枚‘鹰击’-83反舰导弹”。黄石舰的直升机起降平台使其可以起降一架直-9C直升机,但由于没有机库,其搭载直升机的能力有限。虽然黄石舰是中国第20艘编入现役的056型“江岛”级轻型护卫舰,但它仅是第4艘装有拖曳式阵列声呐和变深声呐的“江岛”级轻型护卫舰。因此,黄石舰的主要用途可能是进行反潜战。

《简氏防务周刊》之前有关056型轻型护卫舰的报道指出:“安装变深声呐将极大增强这种护卫舰的探测能力,尤其是与其替换的体型较小、装备简陋的猎潜艇相比,如037型‘海南’级猎潜艇。”

这种新型护卫舰的下水说明,中国对缺少反潜能力、尤其是远洋反潜能力日益感到担忧。媒体曾多次指出,许多与中国陷入海上纠纷的国家认为潜艇是其可用来挫败这个庞大邻国军事挑战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非对称武器。因此,亚洲如今陷入到了某种潜艇军备竞赛当中,越南、泰国、印尼、日本、印度等国都在寻求加强自己的水下力量。

甚至许多美国人也认为,如果华盛顿要与中国日益增强的军力抗衡,潜艇将是最重要的装备。戴夫·马宗达之前撰文说:“美国海军航母所具有的优势地位正在不断受到各种新型武器的挑战,发展新型导弹核潜艇将是维持美国未来海上霸权的关键。”

总之,预计056型轻型护卫舰在未来几年中对中国海军的重要性将不断增大。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说:“中国建造056型轻型护卫舰是为了替换老旧的‘江湖’级护卫舰和037型猎潜艇。这种护卫舰是中国第一种模块化军舰,可作为近海巡逻舰或多用途护卫舰使用。056型轻型护卫舰将成为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之一,预计生产量将超过30艘。”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