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国天河超级计算机已广泛应用于大工程等领域

2015年05月17日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科技大学联手地方政府企业加强协同创新研究军为民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4月中旬,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与厦门市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组建的厦门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根据三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研究院将依托国防科大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实施海洋环境工程、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等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至此,该校已与地方政府联合组建4个协同创新研究院,国产软硬件、北斗导航、激光陀螺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转化。

近年来,该校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向深度发展,努力实现军民高新技术共享,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军队信息化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战斗力转化。他们先后在湖南长沙、山西吕梁、天津滨海新区、福建厦门共建4个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推动实施50多个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其中北斗用户机年生产能力达到万台以上。基于“天河二号”建立的吕梁高性能云计算中心已为150多家政府单位、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服务。

该校先后建成天津、长沙、广州3个国家超算中心,使“天河”超级计算机广泛应用于大科学、大工程以及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建设领域,目前国内外用户达到300多家,先后开展了500多项典型应用计算,并为近百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提供了高性能计算支持。

着眼建设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该校与相关企业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关键技术攻关、武器装备研制等重大科研项目,在载人航天、卫星导航、精确制导、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一批合作成果。某企业运用该校激光陀螺研发技术建设的生产线,形成多种型号激光陀螺批量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王握文、张继东)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