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沈阳军区联勤部某仓库3名士官破解押运难题

2015年05月17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军区联勤部某仓库3名士官同心合力破解押运难题

  近日,沈阳军区联勤部某仓库传出喜讯:该仓库士官张华清、夏章平、唐文建历时12年接力攻关的“押运便携式充电装置”成功问世。据介绍,该成果破解了押运工作的多项难题,现已申报国家专利。3名士官“十年磨一剑”的故事,在该仓库传为佳话。

  常年奋战在押运线上的官兵,不仅面临缺水、缺电、缺热食等困难,而且机动途中与单位通讯联络主要靠打电话、发短信,既不方便也不利于保密。“能不能为押运官兵专门研制一种装置,既能解决生活难题,又能加强部队管控?”2003年,面临退休的二级军士长(时称六级士官)张华清萌生了这一想法。

  “归根到底,要解决电的问题!有了电,押运兵就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也能在押运途中派上用场。”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张华清最终决定将攻关课题定为“押运便携式充电装置”。随后,张华清带领徒弟夏章平一道研究方案、设计图纸,并在退休前拿出了控制终端系统的研制方案。

  张华清退休后,夏章平接任该项目负责人,而张华清也选择留队,继续协助夏章平攻关。控制终端系统研制成功后,他们集中精力解决“动中取电”难题。2年后,他们成功研制出一款微型风力发电机。押运机动途中,只要将这款发电机装在火车车厢外,就可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

  2008年底,当该项目进展到关键节点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夏章平被确诊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椎炎,医生建议他立即停止工作、进行手术。眼看项目面临“停工”,夏章平的徒弟唐文建站了出来。

  沿着前人的足迹,唐文建自学计算机、机电等专业知识,对各分系统进行配套融合,最终将“押运便携式充电装置”研制成功。该装置包括实时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能将多种日用电器引入押运车,实现了伴随保障。

  据悉,近年来,张华清师徒三代研发的7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牛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