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官看法国西北风舰:战味浓 训练不含糊

2015年05月17日08:4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一艘军舰透视法国海军

  5月9日至15日,由法国海军“迪克斯莫德”号投送指挥舰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对上海进行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迪克斯莫德”号是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第3艘,于2012年正式服役,舰长199米,宽32米,满载排水量22500吨,是法国海军目前现役最先进的两栖登陆舰。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有何过人之处?作为一个老牌海洋强国,法国海军是怎样的作战理念?法国官兵又是如何对待军人的责任与荣誉?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有幸登上“迪克斯莫德”号,和您一同感受“迪克斯莫德”号及法国军人的魅力与风采!

  “小航母”演绎大舞台

  外型设计流畅漂亮,线条过渡自然优美,表面布置简洁,很少有突出物,宛如一座巨大的海上剧院

  东方鱼肚白初露,寂静的黄浦江畔刮起一阵“西北风”。5月9日,上海迎来了特殊客人,他就是“迪克斯莫德”号。这位来自法国的优雅“绅士”——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自然是关注的焦点。

  一大早,记者就兴致勃勃地赶赴码头,期待第一时间见识“迪克斯莫德”号的芳容。随着“迪克斯莫德”号徐徐驶入码头,这位“法国先生”完美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近观“迪克斯莫德”号,外型设计流畅漂亮,线条过渡自然优美,宛如一座巨大的海上剧院,充满了科幻感和艺术感,甲板上的直升机、工作人员似星星点缀,画面甚为壮观绚丽。

  踏上“迪克斯莫德”号的甲板,记者一个最大感受——“脚踏实地”。5200平方米的飞行甲板,经常晕船的记者走完一圈,感觉如履平地,用时一刻钟。

  记者边走边看,法国人对“迪克斯莫德”号的隐身功能看来是下了不少功夫。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发应用舰艇隐身技术的国家,“迪克斯莫德”号表面布置简洁,很少有突出物。舰岛与桅杆均采用了封闭式设计,4根阶梯状排列的烟囱放置于后桅杆的后方,救生艇等突出物则收纳到舱内。

  “较传统舰艇,这种布局设计可有效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特别是在远洋航行中,有更好的隐身功能。”旁边的一名中国海军军官对记者解释说。

  “迪克斯莫德”号在舰艏的右侧和舰尾的左侧各装备了1套双联装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充当“贴身侍卫”,用于对付低空飞机、直升机以及反舰导弹等。此外,它还装备了2门20mm自动舰炮以及4挺12.7mm机枪,用于对付小型快速移动目标。“与航母、驱逐舰等海上主战舰艇相比,这些武器装备可谓寒酸,不过基于联合作战的理念,也在情理之中。”这名中国军官如是说。

  对于两栖攻击舰而言,最核心的是它的搭载能力。按照甲板上的数字标志,可以看出“迪克斯莫德”号设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并能够同时起降。前甲板处,几名工程师正在检修2架美洲豹直升机,法军的引导员弗拉尔对记者说,美洲豹直升机是法国国产的双发中型多用途运输直升机,已畅销世界许多国家。

在法国美洲豹直升机前,“迪克斯莫德”号的官兵与中国观众合影。 崔博翔摄

  能打仗是第一要素

  装载能力大,车辆库和船坞可装载12 辆“勒克莱尔”坦克和2 艘LCAC气垫登陆艇

  “迪克斯莫德”号每级舷梯之间间隔很小,记者攀登近乎垂直的舷梯略显费劲,而弗拉尔却上下自如。记者跟随弗拉尔来到驾驶室,驾驶室很宽敞,视野通透,站在驾驶室,周边海域情况一览无余,驾驶室左前方有一个单独的座椅,除舰长外任何人不能入座。

  和弗拉尔边走边聊,我们来到了直升机库。由于当晚法方安排甲板招待会,偌大的机库只停放了两架直升机,在直升机的一侧,有一块200多平方米的升降机,足以让旋翼展开的直升机进行升降。

  “对于两栖登陆舰来说,海上投送能力至关重要。”弗拉尔对记者说,“迪克斯莫德”号装载能力大,舰上设有1000平方米的车辆库,可以装载60辆装甲车或者12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舰尾的大型坞舱,可以装载2艘LCAC气垫登陆艇或者4艘通用登陆艇,可在2小时内下船并完成部署。

  由于“迪克斯莫德”号2012年才服役,是法国海军最新型两栖攻击舰,作战指挥中心自然不会对媒体公开。记者在与法军官兵的交谈中,能够感受到他们操作的专业性和良好的习惯养成。

  “衡量一支军队的好坏,就看能否打胜仗。”对于法国海军来说,法国军事家拿破仑的这句话早已深入骨髓。记者在“迪克斯莫德”号上感触最深的是,法国军舰拥有一股浓浓的战味。无论武器装备、作战理念以及官兵工作秩序,都是瞄准未来作战需求做准备。

  细节决定成败。2名在舰实习的中国学员作了以下描述:

  ——学员轮流当总指挥,1周3次的消防演练,可以用“震撼”两个字形容。法军平时生活很随意,训练起来却不含糊。演练一拉响,大胡子军官一声巨吼,各单位成员眉色紧蹙,拖着灭火装备一路小跑,从舰长到士兵,展现出高度的执行力。

  ——小艇人员登船训练,这个科目虽然危险,但很贴近实战。军舰在行进中浪大风急,小艇上人员不分男女,都要攀爬木质悬梯,这对他们的身体素质是一大考验。

  ——女机炮长是一位弱小清瘦的女孩。不要小瞧她,比起男军人,她做得一点不差。在高大的法国士兵面前,她总是充当示范,动作快、打得准,凸显出专业水准。

  ——女军人搬水,男军人不会帮忙。“搬水是她的责任,因为她是一名军人!”法军的理解是军舰上只认责任,不论性别。

“迪克斯莫德”号举行甲板招待会。

  好待遇是荣誉也是责任

  荣誉与责任总是并存的,当一个人享受荣誉的时候,就要尽力履行他的责任,完成他的使命

  法国是浪漫之国,追求优质生活是法国人的特点。“迪克斯莫德”号上的生活设施相当完备。在住舱的设计上,他们根据不同级别以及性别,设置了1人、2人、4人和6人住舱,舱内电视、电脑、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充分考虑了个人私密空间的设计。

  为了提升舰员的生活和医疗水平,“迪克斯莫德”号设置了多个餐厅,可全天24小时提供法棍面包等各种美食。舰上的健身房、K歌厅、游戏吧等休闲区,供舰员享受各种娱乐活动。同时,舰上还设有医院,配备单独的牙医诊室、X光室、60多个床位等,可以随时进行检查和手术。

  好待遇是荣誉,更是责任。“从第一天参军起,我就做好随时为国牺牲的准备!”“尽好责任才是一名优秀军人。”“我只是在做军人应该做的事。”采访中,法军官兵这样的话语比比皆是。

  对此,在舰实习的中国学员张声立感同身受:“每次在接更时,法国官兵都会提前20分钟到位,并认真做好交接工作,他们早已形成习惯。”

  也许,正如“迪克斯莫德”号舰长皮埃尔·布里昂松上校所言,“荣誉与责任总是并存的,当一个人享受荣誉的时候,就要尽力履行他的责任,完成他的使命。”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解放军报记者张 新摄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