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已大规模装备空中加油机 破解远海作战难题

2015年05月18日10:3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解放军歼-10战机空中加油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歼-10战机空中加油训练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前,刚刚结束一轮海上多机种对抗演练的某部歼击机编队,与负责保障的空中加油机群精准对接,成功实施空中加油。这次实战背景下海上多次空中加油,标志着我空中加油机部队全疆域作战能力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从技术层面向战术层面的跨越。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加油机与作战飞机在多机种演习过程中融为一体,进一步夯实了空军远海作战的能力。

据《解放军报》报道,空中加油机装备空军部队以来,他们先后攻克多项技战术难题,逐步实现从简单气象到复杂气象,从近距离到远距离,从陆上到海上,从一般条件到复杂战术背景,从小分队到大规模成建制的突破,成为提高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

报道称,我空军加油机的航迹遍布祖国的广漠空疆:在云贵高原上空,成功实现同时为两架战机加油、空中最大载量加油等多项突破;在某海域高空,为执行海上巡航任务的战机多次加油,扩大了人民空军的作战半径;在西北陌生空域,紧急升空为奔赴境外执行演习任务的战机加油。

徐勇凌表示,这次海上多机种对抗演练中,成功进行空中加油,有两层意义:一是空军逐步把行动自由空间向海上拓展。二是这种拓展必须要有技术保障,比如远海的信息保障以及加油保障。现在我军战机虽然航程达到3000公里以上,具备战略空军的能力,但如果没有空中加油技术的伴随保障,要想实现半径一千公里以上的远海作战,还是有难度。加油机与作战飞机在多机种演习过程中融为一体,进一步夯实了空军远海作战能力。

徐勇凌表示,空中加油技术从飞行角度来,难度比较大,有些人说它仅次于舰载着陆。战机在远海进行空中加油有巨大的风险,一旦加油不成功,将导致战机无法返回地面。在远海对战机进行加油保障,一方面是提高军事辐射能力的重要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如果技术不过硬,就可能导致巨大的风险和损失。我们的空军飞行员能够在有战术背景的演习中娴熟运用空中加油技术,反映出他们胸有成竹,如果没有平时的训练作为支撑,是不敢冒这么大风险的。

谈到海上空中加油技术的突破对于解决南海问题有何意义时,徐勇凌表示,对于空军来说,战机所能抵达的区域,就是战略安全辐射区域。这并不是单纯指某个区域的战略安全,如果能把空中力量辐射以及行动自由空间扩展到一定范围,将会对本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对于空中力量来说,辐射的范围越远,我们本土,包括海洋安全的系数也就越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