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空中加油机具隐蔽出航能力 能海上低空突防

2015年05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歼10空中加油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前,刚刚结束一轮海上多机种对抗演练的某部歼击机编队,与负责保障的空中加油机群精准对接,成功实施空中加油。这次实战背景下海上多次空中加油,标志着我空中加油机部队全疆域作战能力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从技术层面向战术层面的跨越。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空中加油机机动性和自我防护能力比较差,如果没有隐蔽出航的能力,将需要大量飞机伴飞护航,空中作战成本会增大,因此,必须要有低空突防能力。

据《解放军报》报道,空中加油机装备空军部队以来,他们先后攻克多项技战术难题,逐步实现从简单气象到复杂气象,从近距离到远距离,从陆上到海上,从一般条件到复杂战术背景,从小分队到大规模成建制的突破,成为提高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

报道称,我空军加油机的航迹遍布祖国的广漠空疆:在云贵高原上空,成功实现同时为两架战机加油、空中最大载量加油等多项突破;在某海域高空,为执行海上巡航任务的战机多次加油,扩大了人民空军的作战半径;在西北陌生空域,紧急升空为奔赴境外执行演习任务的战机加油。

徐勇凌表示,从空军首次实现空中加油技术,到试飞层面的技术应用,再到部队装备能力的达成以及空军指战员技术的适应,这需要一定周期。我国三代机装备部队以后,空中加油的能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果没有空中加油机团队的保障,战机赴远海进行作战演练或在海上常态性巡航很难实现。空军加油机部队承担着为空军战机,以及海上力量进行空中加油的重任,这是我们战略空军作战能力的重要支撑。

解放军报对此次海上多机种对抗演练的描述中,称“在空战对抗演练现场,空中加油机群跨海奔袭,超低空静默突破‘敌’雷达预警侦测防线。”谈到空中加油机是否具有预警能力,躲避雷达跟踪时,徐勇凌表示,空中加油机本身并不具备比较强的空中预警或情报作战能力,其机动性和自我防护能力也比较差,如果没有隐蔽出航的能力,将需要大量战机伴飞护航,空中作战成本会大幅增大,因此,空中加油机必须要有低空突防能力。另外,我们的飞行员也要掌握相关的技术,特别是海上低空突防的行动能力,否则很难完成更高难度的任务。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