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宣传对华遏制力 谋求舆论接受美部署“鱼鹰”

2015年05月18日11: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宣传对华遏制力 谋求舆论接受美部署“鱼鹰”

资料图:美制MV-22“鱼鹰”战机空中巡航

  资料图:美制MV-22“鱼鹰”战机空中巡航

  日本共同社5月1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强调对中国的遏制力,谋求国内舆论接受美军在横田基地(东京都福生市等地)部署10架新型运输机CV-22“鱼鹰”。这是由于反对部署“鱼鹰”的声音日渐高涨,报道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如果日本国民对美军的感情恶化,“将给同盟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日本对“鱼鹰”的详细运用情况无从掌握。

  日本外务省及防卫省主张部署“鱼鹰”可提高对中国的遏制力。日本政府高官称:“美军在日本全国部署能投入特殊作战的‘鱼鹰’意义重大。此举可让邻国意识到美国保卫日本的强烈意志,有望产生阻止挑衅行为的效果。”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12日的记者会就部署“鱼鹰”一事称“这将提高日美同盟的遏制力和应对能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希望舆论对美军的部署方针予以理解。

  此外,日本政府还在着力宣传部署“鱼鹰”可发挥其救助能力。中谷表示:“如果发生首都直下型地震或南海海沟大地震,可以迅速且大范围地开展救援活动。”

  但是,从2017年起在横田基地部署10架“鱼鹰”的美军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推进提高军力的中国产生遏制效果尚不能预测。外务省官员表示,是否有遏制效果,“不窥探对方国家的内心就无法得知”。

  熟悉安保政策的日中关系消息人士指出:“部署‘鱼鹰’虽有日美同盟齐心协力的意义,但究竟能给中国军界带来怎样的心理作用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美军并未将“鱼鹰”的具体运用计划告知日本政府。这使得日本政府在说明横田基地部署“鱼鹰”的有利之处时缺乏说服力。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透露,美军虽告知日本政府部署在横田基地的“鱼鹰”将在夜间和低空开展飞行训练,但并未说明将在哪片区域训练,日本政府正努力收集信息。

  日方在多大程度上了解美军在横田基地部署“鱼鹰”的战略意图,这一点也不甚清楚。日本防卫省的人士表示:“(美军)可能是考虑到部署在日本列岛中央的首都圈比较便利。是否意识到了减轻冲绳的负担,不知道真实意图。”(葛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