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27年500多万条数据 南海气象观测站为中外船只提供可靠保障

2015年05月19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5日,记者从海军机关了解到,南沙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建站27年来,共取得南沙海区水文气象观测数据500多万条,为过往南海的中外船只提供了可靠的航海水文气象保障,为国际减灾和海洋气象预报研究、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利用海洋资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8年1月,我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托,在南沙永暑礁建设有人驻守的海洋气象观测站,被编为全球海平面联测网第74号站。该海洋气象观测站是我国最南端的海洋气象观测站,也是我国第一个国际性海洋气象观测站,主要任务是观测南海海区风向、风速、气温、湿度、蒸发、日照、云量、雷暴、能见度、降雨量和水温、潮位、波浪、海水盐度、海发光等近20种水文气象要素。

  该站参与国际间的资料交换,为过往船只提供航海水文气象保障。通过国家海洋局每月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供1次月平均潮位资料、每5分钟提供1次实时潮位资料,为天气预报、热带海洋环境研究提供了可靠资料。中央电视台每天播放的南沙天气预报和海浪预报,主要就是依据该站提供的观测资料。

  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目前由海军与国家海洋局共同派人值班。为保障该观测站的正常运行,27年来,海军先后派出100余批次、1000多名官兵值守,海洋气象分队多次被评为全军气象水文保障先进单位,多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气象水文工作者,涌现出一等功臣、“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李文波等一批先进典型。气象工程师李永强为南海的海洋气象观测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徐叶青 曹金平)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