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编制调整一师长改任旅长 获外军中将羡慕

2015年05月19日08:5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编制调整一师长改任旅长 获外军中将羡慕

开栏的话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深刻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军队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学好强军理论,干好强军事业,不仅关乎人民军队形象,更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立起修身为官干事新标杆,带头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学强军理论干强军事业·近观军营排头兵”专栏,走近全军和武警部队勇立排头的优秀党员干部,注重突出时代特点、突出人物个性、突出真情实感、突出故事细节,生动展示他们在强军兴军实践中的新风采,反映军队建设发展的新变化,敬请关注。

清晨的松花江畔,薄雾笼罩,枪声阵阵。

特种攀登、应用射击……一连串干净利落的实战化课目演示后,沈阳军区某机步旅旅长付文化熟练地讲解装备性能,让前来观摩的瑞典国防军联合作战部长约兰·马特森中将由衷赞叹。

“这个旅长原本是师长!”当听说付文化是在编制体制调整中由师长改任旅长时,马特森竖起大拇指:“我为你们部队有这样的指挥员感到羡慕!”

前年底,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沈阳军区某摩步师撤编改旅。“编制体制调整只有一个月时间,谁走谁留、谁去哪儿,大家想法比较多,工作难度大。”集团军领导回忆说,师政委刚到任才半年,全师大事小情师长付文化都得操心。那段时间,他整天找官兵谈心,很少回家。

听到编制体制调整的消息,妻子王晓辉打来电话:“你整天忙工作,咋就不知道考虑考虑自己?”当时,付文化任师长已经两年,部队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个人发展势头也非常好。没想到,部队开始编制体制调整。

付文化面临两条路:是平调到集团军任副参谋长,还是留在部队高职低配当旅长?不少人都劝他:“你任职经历已经够了,到集团军当副参谋长压力不大,还不影响提职;而留在部队当旅长,不仅责任重大,说出去也不好听,而且发展容易受限。你可得想好了!”

而另一方面,新组建的机步旅,信息化含量很高。上级反复考虑,必须挑一个对部队熟悉、能力又强的旅长。在集团军范围内,付文化无疑是最适合的人选。

让一个师长去当旅长,他能接受吗?集团军领导感慨地说:“没想到,组织找他谈话,他二话没说,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留下当旅长!”

得知消息,好多人不理解付文化:你当师参谋长、副师长、旅长,在副师岗位上整整干了6年多,好不容易当上了师长,这两年工作兢兢业业,成绩没少出,咋又回到了旅长岗位?

“儿啊,你是不是犯错误了?咋越干越回去了呢?”76岁的老父亲也特意打来电话。

听了付文化的解释,老父亲特别支持:“孩子,你做得对!咱不能老想着当官,心里要想着干事!……”

“这些年,组织把我从学员培养成团长、师长,又送我到陆军指挥学院和国防大学深造,还特意派我到德国留学……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编制体制调整动员大会上,付文化第一个走上讲台,用亲身经历给大家上了一课:“越是涉及个人利益,越能考验一个人是否对党忠诚!”

官兵至今记得,2013年12月6日,机步旅组建大会上,一向刚毅的付文化竟流了泪——当他从军区领导手中接过军旗时,泪水夺眶而出。

“这泪水,既是对老部队撤编的不舍,更是对新部队组建的激动。”付文化告诉记者,那一刻,他对上级党委将他放在旅长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红军时期,为了革命需要,军长可以去当团长;在建设信息化军队的今天,为了强军兴军,师长当旅长又算得了什么!

“师长坦然当旅长,我们还有啥可说的。”编制体制调整期间,大批干部需要交流,不少人家在驻地,不想去外地,走留矛盾十分突出。原本以为工作不好做,没想到有了付文化的带头作用,问题迎刃而解。

“在班子里,付旅长资历最深、年龄最大、兵龄最长。”旅政委王忠文坦言:编制体制调整前,他任师政治部主任,是师长付文化的部属。刚开始,他心里有顾虑,放不开手脚。没想到,付文化任旅长后,处处维护他的威信,始终摆正自己党委副书记的位置,积极出主意、想办法。

“部队规模小了、人数少了,但挑战更多了、担子更重了。”付文化深深懂得,从摩步师变成机步旅,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官兵的能力素质必须水涨船高。为此,他一边带头钻研相关信息化作战知识,一边派出官兵前往厂家、院校和部队参观见学。一年下来,他不仅个人在军区考核中夺得想定作业第一名,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旅也培养出570多名各类专业骨干,为新装备列装储备了大量人才。

今年春节刚过,付文化又带领机关干部趟着没膝深的积雪,翻山越岭,徒步数十公里勘察地形,谋划修建集各种地形、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场。

5月上旬,就在记者采访结束时,恰逢该旅第二批新装备列装。抚摸着新型战车,付文化兴奋不已:“无论党把我放在哪个位置上,我都要尽最大努力,带出一支让党放心、能打胜仗的铁甲劲旅。”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