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称中国升级东风5洲际导弹 可能携3枚核弹头

2015年05月19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升级东风5洲际导弹 可能携3枚核弹头

  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在保持最小核威慑能力长达数十年之后,中国在重新设计许多远程弹道导弹,使其能携带多个核弹头。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和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准备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更多强大的导弹防御力量之际,中国此举似乎是为了让美国三思而后行。

  该报道援引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称,北京最强大的武器现在携带了分导式多弹头,这种武器就是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中国的地下发射井中拥有约20枚这种导弹。有非官方背景的分析人士说,每一枚升级后的东风-5导弹很可能携带3个核弹头,升级大概覆盖一半的导弹。如此,中国可以通过这种武器发射到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已从20枚增加到40枚左右。《纽约时报》评论说,缩小核弹头并把至少3个弹头搭载到一枚导弹上的技术,中国已经掌握了数十年,之前都没有使用。然而现在,中国似乎改变了策略。

  “中国在核弹头发展方面是非常克制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17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一些人在故意夸大中国核武库的规模。美媒想通过这种议题设置,引导外界关注所谓的中国核弹头增多,这可能也是美国对相对优势下降的焦虑之一。事实上,中国核武库规模与美国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这明显属于为与美国长期竞争做准备的一种努力”,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泰利斯说,升级哪些核导弹的选择值得注意,因为中国选择了“属于能明确飞抵美国的少数导弹”。《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北京增加导弹上的核弹头数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回应华盛顿在反导方面的进展,“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为确保可以突破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樊吉社17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反导系统发展及部署上表现得越来越不克制,对反导用途及目标没有明确界定,目前反导能力早已超过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程度,实际上已威胁到中国核威慑的有效性。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会使得中美未来核关系的发展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对此,美国应该谨慎为之。(邱礼 胡锦洋)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