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伊拉克民兵:让美英吃尽苦头 不把政府放眼里

2015年05月19日15:0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拉克民兵:让美英吃尽苦头 不把政府放眼里

  近日,伊拉克政府军和民兵组织联手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收复提克里特,目前双方围绕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展开激烈争夺。战斗中,伊拉克的众多什叶派民兵武装和部分逊尼派部落武装的作战表现十分抢眼。那么,伊拉克的各类民兵武装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武装?有何高超的战术手段?又存在哪些不足?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在许多现政权掌控力式微的国家,各类民兵组织往往在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生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如也门反政府的什叶派胡塞武装、利比亚的两大派别民兵武装、叙利亚的众多反政府民兵武装和伊拉克的各类民兵武装等。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伊拉克北部地区作威作福的“伊斯兰国”,原本也是一支逊尼派穆斯林民兵武装组织。

  民兵:伊拉克武装力量中的一支生力军

  探究今天出尽风头的伊拉克民兵武装,就必须回顾一下自伊拉克战争以来民兵组织的发展历程。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场上,曾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等精锐军事力量没有组织起像样的抵抗,一触即溃的糟糕表现让世人大跌眼镜。反倒是战前倍受美英等国轻视的复兴党武装和萨达姆敢死队等伊拉克民兵武装,让美英联军大吃苦头。

  这支当时人数达到70万的民兵武装,在伊拉克的武装力量体系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其中预备役约65万人,准军事部队约为5万人,主要分为四大类。

  一是复兴党武装。该武装直属伊拉克复兴党领导,由复兴党党员组成,其组织结构分明,训练有素,人员对萨达姆政权非常忠实,人数虽不多,却是最具战斗力的武装。

  二是“萨达姆敢死队”。该武装由萨达姆长子乌代领导,约有5万人,海湾战争后由乌代一手组建。这支部队十分忠于乌代,擅长“游击战术”,专门在“敌人身后”发动袭击,并监督其他部队的军事行动,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富于“自杀精神”。

  三是耶路撒冷军。这支部队是萨达姆在2001年时为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起义而组建,号称有数百万,实际上估计不足15万。尽管也按正规军体制编成,但建立时间晚,人数庞杂,训练非常不足,充其量只是具有军队框架的民兵,战斗力很弱。

  四是部落武装。伊南北方部落的家族武装,总数超过150个,伊政府对这些武装通常不加干涉,其规模以所在部落的实力而定,其中南部什叶派部落武装实力较强,北部库尔德武装次之。伊拉克战争前夕,萨达姆号召部落武装自行抗敌,并向它们配发武器和装备。

  萨达姆政权跨台后,复兴党民兵武装、“萨达姆敢死队”和耶路撒冷军也一同消亡,其成员大部分回归平民生活,其余成员加入了众多的反美武装,唯有部落武装民兵借机坐大,一度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的心腹大患。为此,伊拉克新政府曾打算建立一支由伊拉克人组成的民兵部队,帮助维持伊拉克秩序,但由于部落武装如什叶派部落首领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与占领军对抗,致使新政府又不得不取消部落民兵武装,组建国家层面的民兵武装也不了了之。

  总之,伊拉克各类民兵武装成份复杂,组建原因不同,实力参差不齐,南部什叶派部落武装在萨达姆时代带有一定的反政府色彩,而北部的逊尼派部落武装如今也不太听现政府调遣。但在祖国遭受外来入侵时,各派民兵武装摒弃前嫌,同仇敌忾,团结一致,奋力抵抗,让美英联军大为头疼并付出了惨重代价。

  “沙漠游击战”:伊拉克民兵的一大创造

  伊拉克战争中,民兵武装充分发挥本土优势,配合主力部队有效打击了美英联军,发挥了其他武装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这种“沙漠游击战”战法中的一些战术,也成了战后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打击占领者以及对付“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主要战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战前积极备战。战前,伊拉克民兵就同军队和安全部门一起进行了紧张的备战,他们撤离可能遭到打击的明显目标,把力量分散到住宅区、学校甚至是俱乐部。他们在街角用沙堆起炮台和简易掩体,组织各大城市的居民挖掘人防工事,修筑大量的防空隐藏工程,帮助军队将重要的战略物资转移到地下隐藏,配合政府实行粮食、汽油和日常生活用品的配给。

  二是配合正面战场主力军作战。在伊拉克军队正面抗击美英联军的时候,伊拉克民兵充分利用熟悉地形、地貌和习惯于沙漠天候等优势,广泛地打击美英联军的后方与侧翼。在2003年3月27日美英联军与伊拉克正规军的一次遭遇战中,一支伊拉克民兵武装表现抢眼,他们开着丰田汽车,架起重型机枪,朝美英军开火,并利用当时能见度极低的天气疯狂向美英联军扑来。

  三是广泛开展敌后区域袭击作战。依仗天时、地利、人熟等优势,开展小规模的战术反击和敌兵袭扰,是民兵的最大优势。他们经常打扮成平民,不断地打击美英联军,使联军作战行动失去平衡,有效地迟滞了联军的进攻行动。广大的伊拉克民兵充分发挥手中武器装备的效能,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以低制高和以劣胜优的新战法。伊拉克民兵创造出的“钢丝割头”术、沙漠巷战战术、假向导引诱联军入伏击圈战术、沙漠地道战和水雷战等战术,都让美英联军吃尽了苦头。

  四是“同归于尽”的自杀式爆炸。为体现伊拉克军民抗击入侵的决心与勇气,“萨达姆敢死队”等伊拉克民兵武装,以自杀背心或自己的身体为武器,在伊拉克全境对美英联军发动自杀式袭击,让美英联军防不胜防。在战后,以部分民兵武装为基础组成的各类反美武装更是广泛地以这种自杀式袭击方式打击占领军,使占领军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与财产损失。

  五是“路边炸弹”袭击。这是伊拉克民兵针对美英占领军广泛运用装甲车辆巡逻这一特点发明的一种游击战战法。在占领军小股巡逻车队可能经过的道路周围,预先埋设各种自制炸弹,等到巡逻车辆经过时,采用无线电引爆方式引爆炸弹,使敌人车毁人亡。这一战法的广泛运用,极大地打击了占领军的军心士气,迫使占领军不得不尽早从伊拉克抽身。

  六是“零星式”打击。这是在美英军全面占领伊拉克之后,伊拉克民兵广泛采用的一种战法。反占领的伊拉克民兵武装,利用手中的RPG—7火箭筒、迫击炮和便携式导弹等武器,打击占领军的兵营、哨所和后勤基地等军用设施,给占领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伊拉克民兵创造的“沙漠游击战”战术,虽然未能挽救萨达姆失败的命运,也未能彻底将占领军赶出国土,但他们因地制宜创造的这种战术,让入侵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体现了伊拉克人民的聪明智慧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将在伊拉克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大不足:伊拉克民兵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

  不可否认,伊拉克民兵武装的献身精神与战斗意志非同一般,尤其是其丰富的战斗经验与经历是许多国家民兵预备役力量所不具备的优势。但伊拉克民兵武装存在的一些不足,严重地制约了它的未来发展。

  一是缺乏高效权威的国防动员体制。各类民兵武装都是各自建设和各自为战,没有科学完备的后备力量建设理论作指导,后备力量的抵抗更多表现为自发性,处于较低层次的有限能量释放阶段,无法达成战役效果,没有能够与作战部队形成整体威力。

  二是武器装备陈旧庞杂。无论是萨达姆时代的民兵,还是改朝换代后的伊拉克部落民兵,他们手中的武器装备种类繁杂,性能参差不齐,维修保养非常落后,缺乏有效管理。如库尔德族民兵武装中的一支相对专业的武装力量——“自由斗士”,就配备有波兰制造的“狼獾”轮式装甲车、东欧国家提供的二手苏制76和122毫米火炮、独联体国家卖的米—8/17直升机、苏制AK—47步枪、RPG—7火箭筒和美国新近提供的武器等。

  三是训练水平较低。伊拉克民兵武装的训练水平相对较低,各部落民兵武装的训练质量只能达到维持治安要求,无法高效配合正规军作战,致使这支战略性的后备力量没有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四是没有统一的组织指挥体制。萨达姆时代的四大类伊拉克民兵组织,各自为政,甚至相互制约,尤其是各部落民兵武装名义上效忠萨达姆,实质上只听命于各部落首领。如今的伊拉克各类民兵组织更是不把现政府放在眼里,本轮伊拉克危机爆发后,因自身利益受到“伊斯兰国”武装的威胁,遂响应政府号召与政府军协同作战,但协同作战的效能却不高。(杜周维 陶中华)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