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国增加战略核武射程 抗衡美国介入南海

2015年05月20日08: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18日报道,美国媒体近期援引特工机关的情报指出,中国近期显著完善了自己的核潜力,增加核武器运载工具的最大射程,同时开始配备分导式多弹头。观察员指出,中国在和周边邻国之间的领土争端的背景下,采取这种立场,可能是希望借此在亚太地区抗衡美国。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军事专家和情报机关的消息指出,中国政府明显完善了自己的核武库,增加了核导弹射程,并为它们配备数枚能够同时摧毁几个目标的分导式多弹头。这些变化说明,近期中国已经决定调整仅仅拥有自卫所需的最低必要水平的核力量的传统战略,这对美国许多专家来说都是一个意外。根据中情局的情报,中国科学家和军方早在大约20年前就已经掌握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但是中国政府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积极利用这项技术,实现本国核力量的更新换代。

美国情报机关认为,目前中国拥有大约20枚改进型发射井式“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其战斗部配备3枚或更多的核弹头。尽管美国目前在总体核实力上对中国占据数倍的优势,但是美军专家仍对中国发展核潜力的趋势表示警惕。曾在小布什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埃斯利-杰利斯指出,中国此举显然是在准备和美国长期竞争,中国一直害怕美国在核武器方面的优势。

美国情报机关有关中国加强核潜力的消息,是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特别是和菲律宾之间的南沙群岛争端不断激化的背景下发出的。一个月前菲律宾在此争端问题上向美国求助,企图借助外力几中国施压。目前中国、中国台湾、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六方对南海西南部的南沙群岛的归属存在争议。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来看,南沙群岛都很重要,据称这里蕴藏着大量石油和天然气。

南海局势激化是在中国在南沙群岛几个岛礁上积极建设人工岛屿之后发生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上将指责中国史无前例地占据南海领土,目的是打造 “沙土长城”。奥巴马总统也对中国的行动提出警告,指责中国利用自己的大国地位和力量优势,压制处于不利地位的国家。

中国政府宣布,中美关系依然稳定,否认两国之间存在磨擦。习近平主席17日在会见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表示,中国准备进一步和奥巴马总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把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编译:林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