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秒杀"雷场的扫雷班长尝"败绩"? 其实雷场未布雷

2015年05月20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南海某海域波澜不惊,只有零星的浪花上下翻腾。南海舰队某大队组织的一场扫雷演练正在这里进行。

  扫雷班班长李俸遥的额头上沁出豆大的汗珠,他瞟了一眼墙上的钟,不禁眉头紧皱:自己所在的华容艇在雷场来回巡弋了3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

  “机械没有故障,设定的设备参数正确,扫雷的程序也没有错,从雷场切入的角度也没问题,怎么一颗雷都扫不出来呢?”李班长陷入了沉思。

  就在上个月的扫雷演练中,华容艇和往常一样“秒杀”了雷场的水雷。这固然让该大队大队长张建勤欣喜,也引起他的思考:“能不能拟定一个不一样的方案,让扫雷演练更加贴近实战?”他的脑海里浮现出部队的一段历史:上世纪70年代,该部曾援助外军清扫某国布设的水雷,多处疑似雷场便是利用水泥块做成的“诡雷”布设而成……次日,该大队党委“一班人”专门召开了议训会,调整了扫雷演练方案。

  接到新的扫雷演练任务时,华容艇的官兵们发现这次扫雷与过去不太一样:雷场是临时设定的不说,水雷的型号也是一无所知,雷场的区域更是比往常扩大了数倍,最关键的是上级没有通告到底有几颗雷……

  离任务结束还有2个小时,华容艇在海上依然是一无所获。李班长紧盯着扫雷显控屏,手和脑一刻不停,将多种方案在设备上切换。艇长刘照兵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断询问李班长扫雷的最新进展,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

  5分钟,4分钟……“这次演练真的失败了吗?”华容艇的官兵们虽然很不甘心,但也不得不准备接受这一现实。

  任务时间到,整个华容艇弥漫着一种挫败的气氛,毕竟这是他们8年来首尝“败绩”。

  “嘀!嘀!嘀!”突然,电台里传来指挥所的通告:华容艇圆满完成任务,今天雷场未布雷!(李永强 丁时伟 孟凡棣)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