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呈井喷态势 服务机器人将迎发展高潮

2015年05月22日08:1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呈井喷态势 服务机器人将迎发展高潮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21日在重庆永川发布了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数据表明,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服务机器人将成为中国机器人市场下一个高速增长点。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此间表示,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呈井喷态势顺理成章。中国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和产业调整,机器人密度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此外,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劳动力短缺,致使量大面广的制造企业对机器人有迫切需求。伴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器人需求还将持续增长。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企业在中国销售工业机器人总量近1.7万台,实际销量同比增长76.6%,超八成国内企业销量同比增长。另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14年外资企业在华销售工业机器人总量约4万台,同比增长47%。2014年中国共销售工业机器人近5.7万台,同比增长55%,约占全球市场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从机械结构看,多关节机器人是中国市场的主力机型,销量占六成以上,这部分销量主要以外资品牌为主,国内企业销售的主要是坐标机器人。从应用领域看,近六成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于搬运与上下料领域,焊接是外资机器人的主要市场。外资机器人应用较为集中,汽车行业购买量接近一半,而国产机器人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29个行业大类、67个行业中类。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认为,中国残疾人总数巨大,对残障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需求总量大,中国亦是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国,抢险救灾机器人也有较大市场。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以及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具有家用机器人的需求。服务机器人增速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拉动中国机器人行业增长的新动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