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杀手型教练机”加速列装 可发展攻击无人机

2015年05月22日08: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杀手型教练机”加速列装 可发展攻击无人机

今年4月,孟加拉国空军接收了4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机,这是俄孟两国达成的一揽子军售协议的一部分。另据俄《消息报》报道,依照“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GPV-2020),俄空军也在加速用雅克-130教练机承担现役第四代战机乃至未来第五代战机的训练任务,而GPV-2020计划所安排的雅克-130采购量也达到65架。有分析指出,雅克-130将成为世界教练机市场上不可小觑的“主角”。

项目进程一波三折

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国防部启动新式教练机招标,要求研制双发动机通用教练机,替换从捷克斯洛伐克购买的L-39“信天翁”教练机。当时,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雅克-130和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AT都是新式教练机项目的有力竞争者。不过,由于苏联解体,项目招标很快被冻结。

在上世纪的最后10年里,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为了让科研生产单位生存下去,俄政府网开一面,允许某些非敏感军事科研项目引入外资合作,教练机项目赫然在列。经过谈判,已有成熟方案的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与意大利马基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在雅克-130的基础上发展多用途教练机。

然而,随着研发工作的深入,俄罗斯和意大利团队在重大技术课题和资金分配方面产生严重分歧,加之意大利方面拒绝保证“雅克-130外销版”能获得西方国家的航电设备,结果双方在雅克-130快要结案完工之际分道扬镳。令俄方气愤的是,意大利马基公司通过合作拿到雅克-130的所有技术资料后,迅速推出M346教练机,很快成为国际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品。

尽管“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感到被耍弄的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仍然迅速振作起来,经过不懈努力,雅克-130终于在2003年赢得俄国防部招标,成为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标准教练机。2006年,雅克-130正式投产,首批订货为12架,价值约3亿美元。目前,该型飞机同时在下诺夫哥罗德的雄鹰航空制造厂和新西伯利亚的伊尔库特航空科研联合体制造,前者主要负责俄空军的订货,后者则面向海外市场。

“多用途”成最大特点

雅克-130教练机的机体长11.49米,机身高4.76米,翼展9.72米,标准起飞重量6.35吨,内部油箱载油850-175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1000千米/小时,航程1850千米,作战半径1315千米,实用升限1.25万米,战斗载荷3吨,有6个武器外挂点。雅克-130的最大特点是多用途——既是教练机,又可充当轻型作战飞机,俄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称其为“杀手型教练机”。

雅克-130采用前后串联的双人座舱,座舱设备全都实现数字化,所有设备的数据信息都通过3个触摸式屏幕显示。机载智能化飞行控制系统可对所有设备进行有效监控。值得一提的是,这套飞控系统可以重新编程,以便模拟现役和未来即将服役的某一具体型号战机的飞行特性。

值得玩味的是,北约情报机关给雅克-130起了“米多姆”和“洋葱”两个绰号,这在俄式军机家族中是非常少见的。外界分析,这两个绰号反映了雅克-130的两项主要优点:“米多姆”是一种高强度铜镍合金,雅克-130获得这一绰号与其坚固的机体结构有关,该机在遭受小口径弹药打击时仍可带伤飞行,其粗壮的起落架使飞机能承受在简易跑道上起降时的颠簸撞击。以辛辣著称的“洋葱”则是指雅克-130的飞行特性同样带有“辛辣”味,它能在35度大迎角的状态下保持稳定飞行,即便在高速机动状态下也能精确投掷弹药。

雅克-130原本采用2台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的AI-222-25无加力涡喷发动机,但在俄乌关系恶化后,乌克兰切断了发动机供货,俄国防部决定由克里莫夫设计局提供尺寸相当的发动机,据称这不会影响雅克-130的飞行品质和作战参数。

雅克-130可以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教练任务,也能进行空中格斗和对地对海打击。如果安装必要的火控系统,雅克-130就能摇身一变,成为轻型歼击机,如果加装副油箱和更多装甲,它就能成为强击机。更有甚者,雅科夫列夫设计局还基于雅克-130的机体,提出大型察打一体化无人机的方案,满足俄军和外军在“无人航空作战”方面的需求。

“捆绑销售”推动外销

根据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OAK)的生产计划,雅克-130的总产量将超过500架,其中约400架出口。为了推动外销,经OAK协调,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与苏霍伊公司达成协议,将雅克-130与苏霍伊系列歼击机“捆绑销售”,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2006年,俄罗斯与阿尔及利亚达成出售16架雅克-130的协议,正式外销该型飞机。目前,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正与10个国家谈判,最有可能签约的国家有5个:马来西亚、越南、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也是俄制苏-30、苏-27歼击机的“铁杆用户”,引进雅克-130能完善这些国家的空军装备体系。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试图将更多的国家拉入雅克-130的后续升级工作。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已与巴西军火商麦德龙公司商讨为出口型雅克-130装配巴西Scipio-01雷达的相关事宜,它将赋予雅克-130打击恐怖集团和贩毒组织的能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