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叙历史古城巴尔米拉陷IS之手 文化古迹恐遭毁坏

2015年05月22日09:5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历史古城巴尔米拉陷IS之手 文化古迹恐遭毁坏

  5月17日,“伊斯兰国”攻陷伊拉克重镇拉马迪。图为从拉马迪逃离的民众抵达巴格达郊区。

  中新网5月22日电 综合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2000年历史的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发动大规模攻势,于21日全面攻占当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对此表示极度忧虑,形容巴尔米拉是人类文明发源地,担心古城受破坏会造成重大人文损失,要求武装分子尽快停火及撤离。

  报道称,“伊斯兰国”于当地时间21日控制巴尔米拉,这是该组织首次从叙军手中直接夺取城市控制权。有人权观察组织称,“伊斯兰国”已控制叙利亚过半土地。

  据报,“伊斯兰国”在攻入巴尔米拉数小时后,于21日凌晨时分全面控制遗迹所在的老城区泰德穆尔,并占领市内的空军基地、监狱及情报部门大楼。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伊斯兰国”自上周进攻巴尔米拉,至今造成超过300人死亡,其中包括逾50名平民遭到处决,叙政府军及当地居民在武装分子的猛烈攻击下被迫撤离。

  叙政府军此前已把古城内大量可移动的文物移往安全地区,但无法保护当地的博物馆及古庙等遗迹,恐会遭到武装分子毁坏。暂时所知武装分子未对古城进行大肆破坏,但由于“伊斯兰国”此前曾大肆摧毁伊拉克的大型古城,因此外界担心他们会使用相同手法摧毁巴尔米拉遗迹。

  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呼吁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及各宗教领袖竭尽所能,促使武装分子停止暴力行为。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伊斯兰国”攻占的主要是贫瘠、无人居住的地区,此次攻陷的巴尔米拉位于叙利亚中部,拥有6.5万人口,具重要战略意义,有助向首都大马士革及霍姆斯等大城市推进。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