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无知"论调无法掩盖其篡改历史的野心

2015年05月23日09: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在5月20日举行的日本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依据《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日本发动战争是对是错作出明确表态,而安倍以没读过相关条款为由,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安倍如此生硬的理由,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二战结束至今已70周年,当各国都在深刻反思那场战争,所有二战受害国纷纷悼念死难亡灵、抚慰历史伤痛之时,安倍政府竟然还在对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遮遮掩掩、闪烁其词,企图为发动的丑陋战争洗白,实在令人汗颜。

  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在埃及首都开罗签署了《开罗宣言》,要求日本归还自一战起太平洋所夺所占一切岛屿,并明确将日本战争定性为侵略战争。1945年,三国又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发表了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作为二战胜利的重要成果,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就意味着必须接受《开罗宣言》。自此,日本作为战争侵略者已是不争的事实,安倍此时的“无知论”托辞显得苍白可笑。换言之,安倍作为一国首相,没看过关乎本国命运的《波茨坦公告》相关条款,不知道本国基本史实,又如何领导其国民走向未来!

  安倍的“无知”论调,掩盖不了其妄图篡改侵略历史的野心。受其身为二战甲级战犯的外祖父岸信介影响,安倍不想承认祖父辈“侵略”“殖民统治”的丑恶行为,更不想道歉,这致使其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种种举动,与德国战后的真诚道歉截然不同。自安倍“二进宫”以来,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质疑“村山谈话”、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使得日本政府整体的右翼化倾向更为严重,招致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就批评说:“选举获胜增强了安倍的自信,使其修宪、否定历史的本意显现出来。”安倍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与日本战后70年来走的和平发展道路不同,是错误的。

  今年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东京访问时发表演讲说:“身为德国总理,我很难给你们建议,日本应如何与邻国处理关系。但在我看来,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寻找和平手段达成和解。”本月19日,超过450名国际知名学者联合署名,要求安倍政府正视侵略历史、不要再推诿塞责。

  迷途理当知返,“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才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安倍若执迷不悟,继续美化侵略历史,只会导致更多的批评声浪涌来。安倍政府挑战涉及侵略历史的敏感问题的动作频频发生,中韩等亚太各受害国民众及世界其他各国爱好和平民众心中的不满和愤怒也在不断积聚。敏感而铁定的侵略历史,在安倍政府右翼化行为的催动下,就像一个不断升温的“高压锅”,潜藏着愈来愈危险的爆发力。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世界各国纷纷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的时候,安倍政府却在回避、甚至篡改侵略历史,这只会让日本走向“德孤无邻”、四面楚歌的境地。丑恶的战争无法洗白,历史的罪证亦无法抹掉,国际社会对正义的呼声如同瀑布一样,阻力越大,激起的水花也只会越高。世界大势浩浩荡荡,终究会涤荡历史的污垢,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冯升)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