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军舰反潜训练 率先出击反被潜艇成功反击

2015年05月24日22:48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解放军军舰反潜训练 率先出击反被潜艇成功反击

  资料图:东海舰队常州舰

  初夏,夜色低垂的某海域水雾弥漫。伴随着一阵隆隆炮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展开了夜间实弹射击海上目标训练。这一次,该舰并未一味在最佳射击距离上一招破“敌”,而是不断拉大与靶标的距离,反复组织实射。虽然好几发炮弹偏离靶标较远,舰长胡伟仍然满心欢喜:“舰艇瞄准设备在这种夜间海况下的极限性能算是摸着了,又找准了一项战场昼夜差。”

  在全天候感知、超视距打击的信息化战场,昼夜差别还有这么明显吗?针对记者的疑惑,胡舰长例举了一次对抗的经历——

  当时,该支队舰艇编队奔赴某海区开展夜间舰潜对抗训练。某舰声呐兵率先报告发现目标,舰艇指挥员兴奋不已,当即下达攻击指令。可结果该舰不仅攻击无效,反而因为暴露自己被潜艇成功攻击。复盘反思,很快找出了原因:由于夜间不同深度海水降温速度不同,导致温度层跃变,声呐探测时出现了差错,指挥员对此掌握不够,仍按昼间情况决策,结果失利。

  “所谓‘透明夜战场’,透明度也是有限的。”行走在灯光如昼的战舰内,组织夜训的该支队参谋长包道华告诉记者,由于新型舰艇大多是全封闭结构,加之信息化武器装备不断消弱暗夜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官兵们很容易产生昼夜已经没多大差别,夜训没啥练头的错觉。可实际上,旧有的昼夜差模糊了,仍有新的昼夜差在影响作战效能,如果不能将其找准并努力消除,上了战场迟早要吃亏。

  为引导官兵对照实战,持续查找解决战场上的昼夜差,该支队除了建立严格的夜训制度,还通过开设“军官信息化作战理论学研班”,对舰艇昼夜作战效能及战术战法差异进行研究。在海上训练时,他们对夜训全程进行监察和数据采集,及时组织复盘,在纵向对比中摸索夜间装备使用的特点和变化规律。同时,不断增大夜间狭水道航行、直升机起降等高难度训练内容的比重,为指挥员的夜间作战指挥构设复杂情况,通过大幅提高训练强度,逼出一些关键作战环节上的细小昼夜差别……

  找准昼夜差,实战有底数。记者在随后进行的夜间防空反导训练中看到,尽管屏幕上的态势显示,模拟导弹目标正快速接近舰艇副炮系统的射程,指挥员却没有急于下令副炮开火抗击,而是结合夜间能见度、温度对副炮系统的光电、红外等瞄准系统性能的影响数据,并加入人工辅助瞄准,最终成功抗击目标。

  该支队领导介绍说,通过采集分析夜训数据,他们已摸清多型主战装备的昼夜性能变化规律,修订了9项战法训法,“夜间非理想气象条件下多种武器系统作战应用和效能提升”等一批研究成果被上级推广。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