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称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机或选用乌克兰发动机

2015年05月25日08:1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称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机或选用乌克兰发动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22日报道,俄罗斯官员声称国家航空工业不再依赖乌克兰发动机的言论结果证明为时过早。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可能成为俄罗斯和中国重型直升机研制项目的同等参与伙伴,而且选择权首先取决于中国用户。乌企业可能提供同样供应给米-26的D-136发动机。虽然基辅官方已经划清界限,声称不会参与这个项目,而且俄副总理罗戈津不久前也反对乌方参与,但是俄消息人士和专家认为,在中俄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发的第一阶段,离开西奇发动机公司的参与将会非常困难。

  “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总经理米赫耶夫5月21日宣布,乌克兰发动机制造商西奇发动机公司可能参加俄中重型民用直升机的研发。现在已经批准了项目“路线图”,确定了项目参与者,即中国中航直升机公司、“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米尔设计局和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后者将供应D-136发动机。各方将在三方模式下成为同等参与的伙伴,但是直升机的设计和制造将由北京负责。米赫耶夫指出,正是中国,而不是俄罗斯,将直接讨论和乌克兰的合作。直升机生产合同应当在今年年底签署。

  “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向《生意人报》明确指出,发动机供应商的选择权和最终决定权在中国伙伴手中。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对此拒绝发表评论。但是乌克兰国家出口管制局局长捷列先科5月21日晚否认了乌方参与该项目的消息,声称上述见解是再次企图利用媒体诋毁乌克兰经济活动主体的声誉。

  “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和中航直升机公司从2008年起开始进行先进重型直升机研发项目的合作谈判。今年5月根据俄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结果,双方签订了在此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联合研发的直升机将针对中国市场。根据《生意人报》掌握的情报,在设计过程中,直升机类型可能发生变化,它将会变得稍微轻一些,因为“38吨的重量被认为过剩”。

  但是,一名接近乌克兰政府的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表示,发动机合同暂时尚未签署,谈判正在继续。一旦签署,可能不会被认为是军事合同。主要合作伙伴和主要谈判代表仍将是中国,而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曾经打算向中国供应俄罗斯以前采购的产品。因此基辅停止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的决定不应当限制这种供应。但是,现在由于“一切都浮出了水面”,这项发动机合同还是有可能会被撕毁。

  另外,俄罗斯方面并不是非常渴望与乌克兰合作。俄国防工业综合体一名消息人士指出,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只有在将来俄方不需要的情况下,才可以在直升机上安装乌克兰发动机。目前确实没有这种需要,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没有第三方参与的合同履行起来会更加平静一些,更何况这个第三方是乌克兰。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5月8日已经公开表达了这一立场,他指出,除了俄罗斯和中国自己之外,两国重型直升机制造项目今后不会再依赖任何国家。直升机发动机将在俄罗斯制造,而不会像以前那样在乌克兰生产,其基础应当是MS-21飞机发动机研发成果。俄联合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解释称,早在2014年底,公司就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分析了在MS-21飞机发动机基础上研制直升机版发动机PD-12V的可行性问题。

  俄罗斯“航空港”分析处主任潘捷列耶夫认为,目前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参与中俄直升机项目的政治风险是最小的,因为直升机用户是北京。俄方宣布的国产发动机性能参数优于乌克兰同类产品,但是PD-12V发动机必然更加昂贵,而且其出口供应期限暂时尚未确定,因此选择乌克兰发动机的风险是最小的。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