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学者:奥巴马言论让人吃惊 谁让美帮中国定规则

2015年05月25日09: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奥巴马言论让人吃惊 谁让美帮中国定规则

奥巴马近日在俄勒冈州耐克工厂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们一定要让美国来制定全球经济规则,今天,在我们的经济具有全球力量之时,就得做这件事。如果我们不制定世界贸易规则,中国就要去制定。中国人制定规则就会让中国的工人和中国人的生意占优势。”

短短几句话,是奥巴马流传最广的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做的公关宣传。这些话完全代表我们帝国精英思想,是多么直白,多么错误,又多么危险,它涉及太多层面,人们很难知道从何入手。实际上这些话是毁灭之火,其矛头直指中国。

首先,这种傲慢霸道的讲话尽管已经成为美国精英们的常谈,但还是令人吃惊。是谁给了美国这个3亿人口之国以权力,来为浩瀚太平洋那边的包括13亿中国人民在内的东亚地区制定贸易规则?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购买力平价方式估值,美国的GDP已经位居中国之后,美国不能再依仗其经济实力来维持它的特权了。

世界对中国倡议的,人们急切需要的亚投行的反应,明确反映了中美相对经济实力的对比。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就排斥了亚洲及其他地区这种发展资金的需求。甚至美国的盟友英国和以色列都无视美国的阻挠,相继加入了亚投行,剩下美国和日本成为局外人。更有趣的是,美国竟以为它可以为中国和东亚制定贸易规则!新的经济现状,使美国的特权成了过去。

第二,奥巴马的言词里充斥着“单赢”心态,这是最可怕的。在21世纪“单赢”即“双输”。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美国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制定规则,或者说别人制定规则同样地只为自己的目的。这种观念已经不再是适合当今的世界。这种观念的后果会是什么呢?冲突、控制与屈服——在经济及其他方面,每一方都对抗所有各方。

中国人的观念则完全不同,他们的方案是,不懈努力地开创双赢局面。不是单赢,不是“你们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而是“双赢”。从中国的媒体中,你会看到他们一直在宣扬“双赢”的理念。中国人显然是想到了什么,在这个方向上,可能会给世界带来和平、繁荣和发展。而奥巴马和帝国精英们的方向让我们看到了中东、北非以及美国鼓动的政变发生后的乌克兰。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人民,对美国引诱他们成为这个地区一个“单赢伙伴”的做法,应该有所警惕。如果美国决定要制定规则来遏制或压制他们,最终结果就是,他们将受到压制。奥巴马的话让美国想充当世界领导的索求无望。奥巴马的话在告诉世界,除了美国,任何国家都是可有可无的。

第三,美国进步人士没有提及的是,TPP是帝国控制别人的工具。他们说,TPP并不是奥巴马想让我们相信的那样,是为了帮助美国工人。的确如此。它是财团的交易,是秘密的反民主协定。我们民众根本无法知道TPP是什么东西。而有权势的富有阶层,无论是耐克的高管还是国际银行家们,知道所有他们需要知道的内容,并对TPP有着不寻常的影响。但这些考虑都是关于我们美国人以及我们地方的统治者的,他们没有想到战争与和平问题以及美国的现实。我们的主流进步人士很少提到这些问题。(约翰·沃尔什 高东)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