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紧盯中国重心转向拉美 智库:暂时不必惊慌

2015年05月26日09:3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紧盯中国重心转向拉美 智库:暂时不必惊慌

中国正在实施“战略重心转向拉美”战略。随着,中国和拉丁美洲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这样的提法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美国政策分析界的讨论中,很显然是将中国加强与拉美国家关系的行动与奥巴马政府倡导的“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相类比。但是美媒自己也承认这种对号入座的不恰当,称中国在拉美拓展经贸关系着眼于经济发展,这种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东西半球牵手与某些国家热衷的地缘政治竞争显然不是一回事。但是美国真的不用惊慌吗?中国跨越半个地球、且主要针对基建等回报较慢的大手笔投资是真的吗?这些问题仍然引发美媒的讨论。

智库:美国暂不必惊慌

自上周中国总理李克强出访拉美,美媒随即展开密集关注。随着中国同巴西公布总额高达5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美国舆论炸开了锅。对于中国在被美国长期视为自家后院的拉美闪亮登场,《华盛顿邮报》用这样的标题概括了大多数美国舆论的疑问:中国和巴西成了“永远最好的朋友(BFF)”,我们需要担心吗?

“不大需要,至少现在还不用担心”,《华盛顿邮报》21日用这样的回答安抚舆论。其解释是,尽管中巴间巨额投资包含防务内容和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同时双方还谈及“新的全球秩序”,但是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两国签署的36项协议涵盖领域包括采矿、石油、基础设施、科技和农业,这些确实都是以发展商业为指向,而非搞地缘政治。

位于华盛顿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支支持这一看法,其拉美区主管内韦斯(Joo Augusto de Castro Neves)表示:“这是中国同拉美国家发展更紧密关系而计划多年的事情。”

拉美有种“摇到大奖”的感觉

美国匹兹堡电视台网站25日刊文称,李克强总理与巴西和秘鲁领导人不仅签署了开启“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的文件,双方还探讨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李总理希望将双边投资贸易额推上千亿美元的水平。此外,在访问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时,李克强也表达了加强彼此联系、注重物质交往与精神层面交往双管齐下的意愿。

“如果这些承诺均得到实现,他在离开西半球的时候将留下‘咔叮克强’(Ka-ching Keqiang)的称号”,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全球发展政策的副教授凯文·加拉格尔这样表示。“咔叮”则是形容摇奖机器中奖时发出的令人惊喜万分的声音。他还说:“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对拉美大型基建工程、能源、矿业等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了泛美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

李克强在里约热内卢访问期间,巴西就已开始消化来自中国的“大数字”。“我们在平等和互信的原则下为中巴建立了全球战略性合作的基础。”巴西总统迪尔马·罗塞夫在讲话中称,她强调,仅在2014年一年,双边贸易额就达到800亿美元。李克强总理在同罗塞夫共同出席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时讲到,“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半球和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紧密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美媒不信中国投资动真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访问拉美后,中国-拉共体(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首届部长会议1月在北京高调召开。习近平承诺,未来十年将在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美媒普遍将李克强的此次访问解读为对习主席“拉美承诺”的具体细化和践行。但是,《华盛顿邮报》援引“欧亚集团”的主管内韦斯对中国的巨额投资计划的分析称,“尽管(中拉)双方持续推进这些承诺将促进利益的聚合,但是还是以有保留的态度来看待这些大数字比较好”。

美国匹兹堡电视台网站则称,艰难的现实还在后面。首先,中国倡议的“两洋铁路”会遭到来自环保和人权方面的质疑。这些忧虑在此前中国企业计划修建尼加拉瓜运河时就成为最大的攻击点,该运河一旦建成将有可能取代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

然而在巴西近日播发的有关中国的报道中,巴西本地媒体却鲜有这样的议论。法新社称,明年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办。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决心在奥运会召开前改变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破旧的面貌。来自中国的投资则将覆盖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为巴西解决忧虑。报道引述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话称,“现阶段的巴西很需要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

不管谁信与不信,中国投资升级是大势所趋

法新社称“中国‘第二代投资’正在进行”,相比“第一代投资”主要是进行原材料贸易,中国现在更聚焦重工业和基础设施。

这样的投资转变,跟过去两年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不无关系,拉美曾经是中国的原材料基地之一。另外,从项目承包到经营,也是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一个进步阶段,往产业链的上游走会降低风险,增加利润,同时也是做产业升级。

中国政府的官方数字表明,截止2014年底,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总额达990亿美元。2015年1月,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领导人和高官首次齐聚北京 出席中拉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10年中国将向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 而这一投资承诺的背后是中国和拉美之间不断紧密的经贸关系。

自2009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巴西官方统计,2001年中巴贸易仅32亿美元,而在2013年迅速增长为830亿美元。中国与拉美的贸易过去十年也快速增长,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2555亿美元。

根据智库机构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估计,2014年中国向拉美发放的贷款增加逾70%,达到220亿美元,超过了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及世界银行(WB)等机构对拉美的贷款总额。(聂鲁彬)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