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王晋:海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是与时俱进

2015年05月26日11: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黄子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5月26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这次发布的白皮书里关于海军的发展战略发生了一些表述性的变化,里面提到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要逐步实现向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型结合的转变。请问,海军发展战略发生了调整,是否表明中国将打造一支蓝水海军。第二个问题,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马上要举行了,请军方介绍一下这次中方参会的阵容,会有哪些军方领导出席,另外是否会和相关国家谈到南海问题?

王晋针对第一个问题回答说,海军发展战略发生转变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看,中国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强大海军。 二是从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看,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趋势明显,海战场的范围不断扩大,仅仅立足近海防御已不能有效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安全。 三是从现实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与挑战,需要海军具备有效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等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对第二个问题杨宇军回答说,在我们今天发布的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在白皮书第六章“军事安全合作”里就明确提出中国军队要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这里面既包括双边关系,也包括积极开展多边军事对话、交流与合作,多边也是我们发展军事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舞台。如你所知道的,在本月月底,5月29日至3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将率团出席。在对话会期间,孙建国副总长将要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且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 另外,在会议期间,孙副总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等交换看法。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