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杨宇军:中国发表国防白皮书与当前中外关系发展无关

2015年05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邱越)今天上午10点,国防部通过官方微博全程直播《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此时发表这部国防白皮书与当前中外关系的发展无关,其目的在于避免外界由于不了解而对中国军队发展动向产生的误解和误读,对蓄意炒作、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中央电视台记者:当前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围绕涉海问题产生了比较大的正义,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美国也积极介入其中。请问在这时候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否与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式有关?中方是否想借白皮书的发表来传达某种信息?

杨宇军: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发表这部国防白皮书,是根据白皮书本身撰写拟制工作的进程决定的,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与当前中外关系的发展没有关系。大家可能很关注这部白皮书发表的目的和背景,主要有三条:

一是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社会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安全是与世界的和平息息相关。中国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就是要从战略层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表达合理安全关切,提出安全合作倡议主张。

二是要反映中国军事战略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拓宽军事战略视野,更新军事战略思维,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逐步提升。

三是积极回应国内外关切。我们注意到当前外界对于包括军事战略在内的中国军队发展建设动向非常关注,有许多是由于不了解情况产生的误解和误读,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属于蓄意炒作,质疑中国缺少军事透明度,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对此,我们有必要进行说明,以正确引导舆论。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的军事战略,有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有利于外界对中国军队建设发展走向形成更加客观、理性的预期,体现了中方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开放、自信,展现了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共同安全的积极意愿。

同时,这部白皮书的发表对于促进各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也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
(责编:邱越、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