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媒体:伊朗不太可能真刀实枪参与也门战争

2015年05月26日15:2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伊朗不太可能真刀实枪参与也门战争

  伊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马苏德·贾扎伊里日前公开向沙特和美国发出警告称,谁阻挡伊朗人道救援也门就对谁开战。那么,伊朗会以“人道船”的争执为由军事介入也门冲突吗?

  实际上,沙特介入也门危机伊始,众多西方媒体就曾作出种种猜测。路透社认为,“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导致也门危机有发展为大型战争的风险”;德国《明镜》周刊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沙特对胡塞反政府武装宣战,其实就是向伊朗宣战”;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之间的战争,实际上是沙特和伊朗之间的一场‘代理人战争’”。

  伊朗和沙特作为中东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两个“带头大哥”,近年来在海湾地区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了“代理人战争”,比如黎巴嫩、伊拉克和叙利亚等。而今,眼看着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小兄弟胡塞武装被逊尼派的老大沙特聚众群殴,心里一定不是滋味。为此,在沙特空袭胡塞武装的第一时间里,德黑兰就对沙特的军事行动进行了谴责,并警告“沙特对也门发动军事攻击是一个战略错误”。伊朗领袖哈梅内伊甚至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批评沙特率众欺凌胡塞,并号召胡塞战斗到底。

  然而,尽管伊朗的调门很高,似乎有不惜两肋插刀为小兄弟胡塞赤膊上阵的架势,但事实上德黑兰也只能主要在舆论上和道义上给予支持,不太可能真刀实枪地参与到这场也门战争之中。

  一是胡塞武装只是在情感、教义和战略利益上与伊朗有较强的接近性,政治上倾向于伊朗的胡塞也一直意欲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神权也门”。但两者并不是什叶派中的同一支派,胡赛武装也不是伊朗的战略盟友,远不如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和真主党与德黑兰政府的关系来得亲密,德黑兰至今也没有公开军事介入黎巴嫩和叙利亚对内对外战争,更不可能为胡塞铤而走险。

  二是退一步说,即使伊朗准备为小兄弟与宿敌沙特大干一场,将战事蔓延演变为一场逊尼派对什叶派的“真正的中东大战”,也难有胜算且会代价惨重,因为一旦与沙特联军开战,美国必然乘机收拾伊朗,结局可想而知。

  三是伊核问题最终协议的达成正处于关键时刻,沙特却一直对该协议十分不满并极力阻挠,打击胡塞甚至也有破坏这一协议之意。而对有愿望达成该协议的伊朗来说,一旦军事介入也门危机,协议必然泡汤,且正中沙特下怀,精明的波斯人显然不会因小失大上沙特的当。

  毫无疑问,也门纷争背后确有大国角力,但沙特和伊朗的影响只是外因,也门内部部落、教派和地区间的权力分配不平衡才是内因。而认为这场危机是“沙特和伊朗争夺代理人的战争”,既夸大了伊朗的军事实力和介入决心,也把伊朗的作用放大了。正如俄罗斯《观点报》认为,伊朗的军事威胁有虚张声势之嫌,“人道船”不太会成为军事冲突的借口,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于兴邦)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