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海军专家:爱好和平的国家无需担心中国军事战略

2015年05月26日16:5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邱越)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对此,人民网采访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他认为,此次国防白皮书突出了一个“海”字,一方面中国在海洋维权方面仍面临着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另一方面,中国已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同时,中国海军坚持防御型战略,世界上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应该对中国放心。

明确提出海上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据白皮书阐述,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张军社表示,包括日本、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国家,不断在领土问题上挑衅中国,越、菲等国还在其非法侵占的南沙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这都是长久积累下来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这也说明中国在海洋维权方面面临着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首次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首次提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张军社表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都属于中国的“海外利益攸关区”,加强与其他国家在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不仅对中国有利,从长远看,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首提中国海军战略转型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首次提出,要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张军社认为,中国海军战略从过去的近海防御型转变为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适应了当前国际安全环境发展的变化,也适应了中国海军所担负的战略使命的变化。加之近年来,中国周边存在已久的海洋争端被有些国家炒热,中国海军是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这都要求中国海军走向远海。一方面可延伸中国的海上防御纵深,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的远海利益。

在谈到中国海军的战略转型会否引起其他国家的不安时,张军社表示,对于中国海军战略的转变其他国家无需有任何担心,无论是近海防御还是远海护卫,都是防御性质的战略。中国海军的战略是为了维护中国在远海的海洋利益,以及海上交通线的安全。

“中国已不再是100年前积贫积弱的国家,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中国人民珍惜和平,也不会让悲剧重演,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应该对中国的军事战略应该放心。”张军社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