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读新版国防白皮书:对可能出现的重大危机做好充分准备

邓曦光

2015年05月26日22:0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新版国防白皮书:对可能出现的重大危机做好充分准备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邓曦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中,明确对外公布了中国军队履行新的历史时期的使命,陆、海、空三军的建设发展方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些前瞻性的论断,这又反映了我国国防和军队怎样的建设思路?

  新版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履行新的历史时期的使命是,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温冰副研究员认为:

  温冰:这四个维护呢应该说是我们军队的历史使命,他是要牵引我们军队建设发展的方向,是我们在推进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必须要遵循的基本的原则,体现了我们中国梦,体现了我们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国家发展特殊历史阶段的战略要求战略指向。

  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

  《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特别强调,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温冰副研究员指出,这表明了中国军队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的坚定决心:

  温冰:中国与一些周边国家海洋领土争端和这个海洋权力争端问题,有一些国家呢他是采取了各种挑衅性的行动,那么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中国一贯坚持非常比较克制的态度,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协商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最基本的政策。但是我们也不能听之、任之,让他无限地去扩张。那么作为中国军队呢是对这些侵犯我国主权,侵害我权益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重大危机,甚至个别国家有意挑起事端的行为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中国海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新版国防白皮书中强调,中国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海军部队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温冰副研究员表示,中国海军未来转型发展顺应时代需求,符合国家利益,同时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海上安全利益:

  温冰:当前我们的利益已经走出了国门,特别是向海上方向拓展是非常之快的,我们相当多的这个能源资源,包括人员的流动主要是通过海上来实现的,就海外的能源资源80%通过海上来获取的。这时候呢,我要提出来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相结合,你的海军走的要更远一点,才能维护好你的利益。包括护卫海上战略通道啊,对国际通道的一种护航啊,包括更远一些我们这个海洋专属经济区的一些护卫、巡视、管理,这都是逐步提上了日程。我们走向远海首先是和平的走向海洋,我们不是去进行侵略,也不是进行扩张,不是去划分什么势力范围,而是维护我们自身利益和国际和地区的一个公共的安全利益,同时我们走出去它也是以合作的方式走出去的,我们将来所要求的一种海权一定是一种有限的、和平的、合作的一种海权。

  中国陆军: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

  新版白皮书明确指出了中国陆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加快小型化、多能化、模块化发展步伐,适应不有地区不同任务需要,组织作战力量分类建设,构建适应联合作战要求的作战力量体系,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战略综合研究室副主任赵德喜解释说:

  赵德喜:陆军的区域防卫型,他的概念主要是指,部队根据担负的使命任务,在一定区域内遂行军事行动;而全域机动型是指部队能适应不同地区任务的需要,在国土范围内遂行军事行动任务,他就要求快速到达、快速部署、快速展开行动的能力,所以全域机动型力量对我们将来陆军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新版白皮书还首次写入了空军未来的建设发展方略,也就是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放和综合保障能力。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教授王明亮:

  王明亮:标志着我们国家适应高新技术的发展,适应在太空领域、内层空间领域在技术、功能各个方面高度融合的趋势,对国家在航空空间、太空空间的合法权益的高度重视,以及我们在这个领域进行合法利用的决心。同时我们也是加快空军建设对航空信息的一种利用,应对太空和航空空间新的军事威胁的一种军事斗争准备。

  温冰副研究员表示,新版国防白皮书对于我国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有利于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温冰:这次白皮书发表为我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明确了基点,指明了方向,阐释了建设的基本路径和重点,这对于我们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使大家对我们的军事现代化、对我们的军事力量走向等等有一个客观的、理性的一个判断和预期,使我们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了我们军队建设的一个大方向、大趋势,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的国防意识,形成人人热爱国防,人人关心国防人人,支持国防的一种良好的局面。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