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国防白皮书向世界传递的信号

白瑞雪 辛俭强

2015年05月26日22: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国防白皮书向世界传递的信号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 辛俭强)中国政府26日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中国国防政策的透明度再创新高。作为第一部专门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它体现了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最新发展,表达了中国热爱和平、支持建立信任措施的诚意,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伴随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步伐,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两年对外发布一次国防白皮书,到今年已经是第九部。中国国防政策的透明度不断提高,连续9版国防白皮书见证和记录了这一进程:2006年,首次公布中国核战略;2008年,首次公开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费变化的基本数据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基本使命和中国核导弹部队任务的具体内容;2013年,首次公开中国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和陆军机动作战部队总人数……

  此次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约9000字,虽然没有眼花缭乱的数字,但却聚焦中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更加充分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开放、透明、自信的形象和姿态。

  ——白皮书直言中国的安全忧虑,比如“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白皮书坦陈中国军队未来将打什么仗,比如“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一一列出了中国军队在新的历史时期“四个维护”新使命和8项战略任务。

  ——白皮书披露新型安全领域的重点,比如“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

  白皮书中提到的几个“首次”,尤其吸引世界的目光——首次提到“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首次公布海军战略转型;首次披露“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武装力量还将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军事战略意图明确是最大的透明,最能表达出中国维护和平的诚意和决心。今天,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息息相关,中国武装力量不仅是国家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所有国家的军队,都不可避免地要以准备战争为任务。但和多数国家一样,中国的军事战略,旨在更好地预防战争、维护和平。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变,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变。

  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主动让世界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军事战略走向,这既展现了中国“君子坦荡荡”的胸襟,也体现了中国维护和平的信心和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军队这支和平的力量定将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