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防白皮书披露军兵种发展战略 将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

2015年05月27日07: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发军事战略白皮书

  26日上午,《中国的军事战略》发布,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介绍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明确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基本方向和重大举措。

  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来发布的第9部国防白皮书,也是首部阐述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提出中国军队新时期的使命和任务

  这份约9000字的白皮书包括前言和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安全合作6个部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介绍,白皮书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确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并多次调整其内容。1993年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2004年充实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

  此次白皮书的发表,意味着我国的军事战略方针内容再次发生调整: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

  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演变

  此外,军事斗争准备基点也发生调整:从1993年的“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到2004年的“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调整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

  白皮书说,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各方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

  “中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白皮书首次指出,要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斗争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

  白皮书表示,网络空间是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和国家安全新领域。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国家都在发展网络空间军事力量。

  军事专家宋忠平介绍,我国早在2013年就组建了网络蓝军,网络蓝军就是用来训练其他网络部队的。“现在在整体的军兵种中,海陆空天电网,网就是最后一个层级。在这个层级,我们既要在对方攻击时具备防守能力,也要具备在网络信息化空间打赢非对称战争的能力。”

  ■ 亮点

  中国军兵种发展战略披露

  昨日发布的白皮书披露了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发展战略方向。

  白皮书指出,陆军的发展战略要求为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海军为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空军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第二炮兵为精干有效、核常兼备,武警部队为多能一体、有效维稳。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记者表示,从白皮书的表述来看,中国将来要把军队打造成一个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这是整个军事战略发生的一个重大调整。

  “比如第二炮兵中提到的核常兼备,核指的就是战略威慑,常规导弹就是一个实战的概念。从这些角度不难理解,在整体的军事战略下,要在实战环境下锤炼部队。”宋忠平说。

  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

  白皮书多处提到海洋问题和海外利益,并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白皮书表示,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

  “比如亚丁湾合作反海盗,这对海上经济通道安全和我国经济发展有很重要意义,因为我们海上贸易通道通过这里。我们在护航期间和其他国家的海军也展开过很好的合作,因为这个地方也是其他国家的利益攸关区。促进利益攸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不仅是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也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张军社说。

  为此,白皮书公布中国海军最新的战略要求为:“近海防御、远海护卫”。这也是中国海军再次调整战略要求。

  据了解,我国海军战略要求在新中国成立后为“近岸防御”,上世纪80年代调整为“近海防御”,新世纪以来逐步调整为“近海防御、远海合作”,最新的战略要求则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近年来,中国海军从索马里海域护航、到也门撤侨,实际上都已经是远海护卫。

  张军社说,此次海军战略要求调整是为了适应国际安全形势的发展以及中国海外利益的发展延伸和国家利益的延伸。

  据张军社介绍,远海护卫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要延长中国的海上防御纵深。张军社说,在新军事革命下,武器装备的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击精度和距离都大大增强,“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在更远的距离上进行防御。”

  第二,我们在远海可以维护我们的海上交通线和海外利益。张军社认为,目前只进行近海防御无法满足我国国家安全需要和国家发展利益。

  “扩大海上防御纵深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发展利益是国家海外利益的发展需要国家走向远海。”张军社说。

  ■ 声音

  中国军队前所未有的透明

  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了7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国防》。2013年,中国发表了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表示,过去发表的白皮书主要是侧重于宣示国防政策,介绍军队建设发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就。此次白皮书发表对于促进各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具有积极意义。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接受中国军网采访时表示,新白皮书是首次全面阐释国家军事战略的政府文告,具有很强的政策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战略前瞻性,内容涵盖军事战略指导和军事力量建设运用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前所未有的开放、透明和自信。

  杨宇军还表示,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发表国防白皮书,是根据白皮书本身撰写拟制工作的进程决定的,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及当前中外关系的发展没有关系。

  ■ 花絮

  发布会“插广告”:国防部官微开通了

  在发布会结束的时候,杨宇军“插播”了一条广告,向与会记者们介绍中国国防部官方微博、微信于26日正式上线。杨宇军介绍说,中国国防部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也对当天的发布会已经做了全程微直播。

  “我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够成为国防部官微的粉丝,我们这个官微的名称是‘国防部发布’。发布要强,国防更要强。谢谢大家!”杨宇军笑着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