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战场没有补考” 军事院校教学跳出考纲加强实践积累

2015年05月28日08:3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学院组织教学人员结合经典战例进行问题研讨

今年,总参谋部针对指挥院校作战指挥类课程偏弱的实际,提出了理论教学-战例教学-想定教学-综合演练“四步教学法”的改革思路。作为此次改革的试点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探索,卓有成效。前不久,来自总部机关、各大单位军训部门、作战部队和指挥类院校的领导专家汇聚该院,对进一步深化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开展研讨交流,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切实从源头上打牢指挥员作战指挥的基本功。

一次以作战指挥为主旨的教学模式改革牵动了总部机关、各大单位军训部门。

作战指挥是指挥员的基本功,关系到战场胜败。然而,透视近几年的实兵演习,在指挥员身上暴露出的相关问题不可小觑——

总部依托院校多次组织网上指挥对抗演练,一些指挥员用网不熟练、程序不熟悉、兵力用不好。

在北方某基地组织的一次实兵检验评估中,导演部设置了多个目标,部分指挥员上级侦察力量不会用、本级侦察力量用不好,侦察效率低下;判断情况、临机处置,频频露怯;甚至把作战会同党委会混为一谈。

某军区组织拉动考核,临机派一个步兵旅阻止装甲旅开进,战斗已打响,装甲旅毫无戒备,被打个措手不及……

问题虽然暴露在演习场上,但反观教学、深析原因,指挥员指挥能力偏弱,与院校指挥员培养的专业化水平不高有着直接关系。

这种直接的关系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

一位学员在问卷调查中这样写到:“以前到院校培训,经常是课上听得津津有味,课后留下印象的不多,管用的学得少,学了的用不上。”

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涵盖面广、知识量大,而任职教育培训课时少、周期短,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学员掌握更多实在管用的知识?这是院校转型后,许多指挥类院校一直没有突破的一个难题。

如何突破?从哪里突破?战场就是试金石,部队更有发言权。

该院邀请部队旅、团主官主考预任指挥员培训班毕业学员,所出的考题在学院炸了锅——

“演习中,部队将机动进入集结地,你作为红方装步营营长将如何组织实施?请分析判断蓝军袭扰破坏手段并制定反袭扰措施。”

学员考砸了:“题目超出了考试大纲,这些课题虽然在部队训练和实兵演习中经常碰到,但在课堂上没学过。”

教员不服气:“任职教育不是工作指导,院校应该教一些更高层面的知识,工作能力应该到实践中去积累。”

“战场上没有大纲,也不划范围,更没有补考。如果在院校学不到实实在在的打仗本领,让学员来院校干什么?”联考座谈会上,部队考官不留情面,一针见血。

各方会诊,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不到位的症结逐渐清晰明了——教学内容按知识逻辑关系设置,从概念讲到原则,从分类讲到意义,按部就班、面面俱到,把学员培养成了学者型人才,缺乏创新和实际运用能力;课程设置没有与战场对接、与打仗流程一致,教员们习惯于教材有什么讲什么,自己会什么教什么,貌似高深精专,却没有充分考虑打仗是否管用、部队是否欢迎、学员是否满意;教学方法更是单一呆板,“填鸭式”“保姆式”充斥课堂。这样的培养模式,何谈人才对路?何谈能力生成?

演习场在呼唤,指挥员在企盼。

该院以总部提出的“四步教学法”改革试点为契机,跳出学科结构,打破行政壁垒,以现有的师资队伍为基础,对教学力量进行重新配置。他们从不同教研室精选百余名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员,按照军兵种搭配、技战术互补、军政参结合的原则,着眼作战流程和作战要素,与“四步教学法”相对应,整合组建了理论学习、战例研究、技能训练、想定作业、指挥对抗、综合演练6个教学团队。围绕指挥员作战指挥核心能力生成,实施相对应的模块化教学,教学重点从过去系统传授理论知识,转变为培养指挥员综合运用能力。

原有的教学秩序被打破,会不会运行受阻?6支由15至30人组成的教学团队,采取“学术+行政”运行模式,责任教授是团队的学术负责人,领导开展教研活动;责任主管是团队的行政负责人,领导落实行政活动,有效避免了团队在任务下达、人员管理等方面关系不顺的问题。团队内部分工明确,教员们分别担任理论精讲的讲授人、问题互动研讨的主持人、网络自主学习的辅导员、战例角色模拟的组织者,彻底改变了过去教法单一的状况。团队之间周密协调,实行多团队融合组训,合理统筹训练场地、装备、设施、器材使用,展开针对性备课施教,深化联教联训联研联保机制创新,使过去技能训不实、战法研不深、实操练不够的状况得到有效扭转。

打破建制,让教学力量联合起来;精选整合,让授课内容组合起来,该院共制订13份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围绕新型作战力量、作战样式和武器装备,编修27本教材、56份想定和93个战例。

以想定作业为例,过去很多时候就是走走过场,想定作业一大堆,管不管用、符合不符合战场实际,很少进行深究细研。用教授曲兆军的话说,这是最能锤炼指挥员作战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恰恰用功不多,目前,指挥员最缺的就是这个。

曲兆军带领想定作业教学团队,广泛调研,收集资料,按照作战行动全过程、作战体系全要素、指挥活动全流程的标准设置训练问题、构想作业情况。尤其突出战术侦察、野战防空、电子对抗、火力毁伤和指挥信息系统运用5种核心技能的训练。让学员在实践操作中强化技能,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在构想战争中锻炼思维。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指挥员头脑中还应该有充足的战例积累。”王伟教授担负着战例教学改革的总体设计和具体实施,59岁的他,虽然搞了一辈子的战例教学,但这次改革,却对他颇具挑战性。教学再也不能做简单的战例介绍,占总学时15%的战例研究教学,充分运用模拟仿真、兵棋推演、多媒体演示、战场现地考察等多种手段,让学员们的战场“创造力”尽情释放。

“现场观察、现场作业、现场讨论,新的战例研究方法给学员带来强烈地思想冲击。”王教授告诉记者,过去介绍一江山岛登陆作战战例时,学员们很难理解为什么我军选择白天从峭壁登陆,通过到现场看地形、充当指挥员角色进行推演,学员很快心领神会,感叹老一辈指挥员灵活用兵的艺术。

步兵团级指挥专业班学员、成都军区某旅参谋长何伟高谈到:“通过近一年的紧张学习,我对打仗的整个流程有了深刻印象,所学的正是部队急需的,回去组织演习再也不会心虚了。”

从过去考出去到现在打出去。该院首次组织中级培训班学员进行跨昼夜战场机动训练。在20余台各型指挥车辆、270余套通用指挥装备的保障下,学员们在生疏地形与不良气象条件下进行模拟战场机动,围绕信息对抗、防空袭、反特种袭扰等8个训练问题,临机处置了30余组情况,6次使用电子对抗设备,2次模拟车辆损毁进行接替指挥,在临机处置、作战筹划中接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胡春华 李玉明)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