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刘老庄连:血战到底,全连82人全部殉国

2015年05月29日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老庄连:血战到底,全连82人全部殉国

   “刘老庄连”连旗(资料图片)

   刘老庄战斗后,当地人民政府修建的82烈士陵园(资料图片)。

   刘老庄战斗油画(资料图片)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那场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惨烈战争中,无数中国军人为国捐躯,涌现出无数战功卓著的功勋部队,他们的英雄气概彪炳史册,为后世之永远铭记。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抗战功勋部队英雄谱”栏目,以纪念那些为国献身的先烈们。

  ---------------------------------------------------------------------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战歌。

  这是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记载了我军战史上悲壮的一页。

  1943年春,盘踞在淮海地区的日本侵略军,向我苏北抗日根据地展开大规模“扫荡”。3月17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11路合围驻六塘河(今江苏省沭阳县与涟水县间界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

  在严峻形势下,上级决定以一个连的兵力,在刘老庄一线展开阻击战斗,迟滞敌人行动,掩护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驻地人民群众安全转移。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

  3月18日拂晓,日伪军1000多人追踪而来。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率全连沿交通沟西撤时,日伪军一队骑兵突然从西南方向迂回而至。四连立即展开战斗队形,阻击敌人。当敌人进入四连伏击圈时,全连火力一起猛扫,敌先头部队一个个应声倒地,后续部队半天回不过神,丢下几十具尸体,四散逃窜。这场伏击战,四连无一伤亡。

  敌人受挫后,立即指挥各路人马从四面八方向刘老庄迂回集结,形成合围态势。四连只有82人,且弹药匮乏,敌人有1000多人,光大小火炮就有百余门。为了牵制敌人,连队在刘老庄村北面一片开阔地,选择位置固守,并立即组织全连构筑工事和掩蔽所,做好迎接敌人大规模进攻的准备。

  18日上午,敌人接连发起两次进攻,都被四连猛烈的火力打了回去。中午,四连的弹药已经所剩无几,敌人又集中大量兵力轮番进攻,投入的兵力一次比一次多,火力一轮比一轮猛,但都以失败告终。下午2时,趁敌人暂停进攻的战斗间隙,四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形成决议:为完成掩护撤退任务,放弃突围求生的机会,血战到底!

  狡猾的敌人见进攻无效,就集中所有火力向四连阵地进行毁灭性炮击。炮声轰隆,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数百米长的交通沟转眼间被夷为平地,四连人员伤亡过半,连长白思才被弹片炸伤,一只手动弹不得,指导员李云鹏也负了伤。其他没有负伤的同志,饭未吃一口,水未喝一滴,子弹也快用光了。但四连勇士们凭着比钢铁还要坚硬的革命意志,牢牢坚守在阵地上。连部通信员在火线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决不给我们党丢脸,决不给中华民族丢脸!”

  傍晚时分,敌人停止了炮击。除了树枝燃烧的噼啪声,四周一片寂静,大家预感到一场恶仗即将来临。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组织全连剩下的20多人,掩埋好烈士遗体,烧毁地图文件,砸坏多余枪支,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

  当近千名日伪军冲至沟前时,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突然跃出,高喊:“同志们,杀!”“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和敌人拼了!”四连勇士们端起刺刀,和敌人展开殊死肉搏,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牙齿咬……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四连官兵全部壮烈殉国。

  蜂拥而来的敌人提心吊胆地走进战壕,企图找到一点“战利品”,可是,他们不但没有抓住一个俘虏,就连一支完整的枪或一份文件也没找到。他们这才发现,誓死顽强抵抗的竟是新四军的一个连队。而就是这个连队,在刘老庄战斗中,全连82名官兵连续作战12小时,打退敌人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170人。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高度评价刘老庄战斗,指出:“全连八十二人全部殉国的淮北刘老庄战斗……无一不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盛赞82烈士浴血刘老庄是“惊天地而泣鬼神的壮举”,还撰文表彰:“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

  为继承烈士遗志,新四军第七旅旅部决定重建四连,并命名为“刘老庄连”。当地人民群众满怀悲痛为烈士举行了公葬,修建了“新四军抗战八十二烈士之墓”的墓碑,还挑选出82名最优秀的子弟补入该连。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烈士,当地人民政府在烈士殉难处建立了刘老庄烈士陵园。

  英雄逝去,精神不死。从血战中一路走来的“刘老庄连”,始终高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之旗,坚持把优良传统作为建连育人、凝神聚气的传家宝,紧贴实战大力加强军事训练,按纲建连大力推动科学发展,努力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钢铁连队。

  近年来,这支英雄连队先后出色完成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确山决胜”系列演习等重大任务,连队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9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008年被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2009年在全国“双百”评选活动中,荣获“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称号,2012年和2014年两次被集团军评为“红一连式先进连队”,连队先后有5人次荣立二等功,23人次荣立三等功,12人光荣提干。(李东星 马永生)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