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崩溃论”专家再放预言:南海将成下个大战区

2015年05月29日13: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崩溃论专家再放预言:南海将成下个大战区

美国近来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日益强硬,其中显然有一些政客和媒体煽风点火的“功劳”。《华盛顿邮报》27日的社论称,美国“应反击中国的海上扩张”。美军机贴近中国在建南海岛礁上空飞行“是合法和恰当的”。社论称,“中国急于建立地区霸权,但也希望避免跟邻国和美国发生重大冲突。之前中国咄咄逼人的做法遇到抵抗时曾做过战术撤退”,因此美国和盟友应联合起来,在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议上抵制中国在南海岛礁构筑的“沙堡”。

“南海是否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美国之音”27日专门就此耸人听闻的问题采访了多名美国智库专家,并特别强调曾数次预测“中国明年就崩溃”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的“新预言”:“南海将成下一个爆发严重武装冲突的大战区”。章家敦称,“现在离美国采取行动的时间恐怕不会太远,时间框架是现在时。我们必须这样做。中国侵犯了美国权利。”

美副总统拜登27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就乌克兰问题发表演讲时也把中国“捎带”进去。他称,“乌克兰问题关系到我们的集体防御、团结,以及一起威慑抵抗侵略的能力”,而“中国等则在密切注视着,他们将从此吸取经验”。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众议员特纳称,“中国可能会参照俄罗斯的做法,以武力解决它在东海和南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鹰派”的强硬和一些政客媒体的煽风点火,都是“虚张声势”。彭博社27日引述曾出任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时首席翻译的外交官弗里曼的话说,刻意做出这种强硬论调可能是出于“国内政治原因”。弗里曼说,“如果是为了劝说中国逆转其目前的进程,那么这样会适得其反”。“这不会有效果,听起来就像是虚张声势。提出一些知道不会得到满足的要求总是很愚蠢的,只会使你看起来无能,而不是强大。”

李明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首先,中国没有迹象表明使用武力争夺南海争议岛礁,在南海问题上有外交口水战、资源争夺战、海洋执法战,但大家都力避军事冲突。其次,美国并不是南海声索国,刺激美国与中国一战的动机并不充分,为他国和中国打一仗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蓝雅歌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