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美不适应中国崛起 应放弃霸权避免冷战

2015年05月30日11: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美不适应中国崛起 应放弃霸权避免冷战

“保持中立的新加坡也许可以提供会谈地点,缓解紧张局势。”澳大利亚《时代报》提供了一个乐观看待此次会议的角度。该报29日称,香格里拉对话上的演讲可能放出硬话,但在这里亚洲各国官员至少有机会会面。墨尔本拉筹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尼克·比斯利说:“一方面,言论激化非常令人不安,看起来我们好像处于一场意志考验的风口浪尖之上;另一方面,香格里拉为降温提供了契机。”

香格里拉对话的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钟伟伦29日在新加坡《海峡时报》上撰文说,尽管本次香格里拉会议将会出现大国之间的交锋,但预料不会阻碍更大范围的合作。尽管在上一届的会议上中美两国针锋相对,但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去年底会晤,达成各项协议,防止偶然军事冲突,并签署共同减排计划。《日本经济新闻》也称,即使表面互相吵架,但是暗中摸索合作点是普通的政治规则。

“美中可以避免走向碰撞——如果美国放弃它的帝国”,美国专栏作者约翰·格拉泽28日在英国《卫报》网站以此为题撰文说,为避免与中国发生严重军事冲突或者另外一场冷战,美国应当寻求简单的方案:放弃帝国。文章称,美国担心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会逐渐演变成更加膨胀和强硬的外交政策,从而不可避免与美国发生战争。但冲突本质上并非因为中国崛起本身,而是因为美国坚持维持其在中国邻国中的军事和经济霸权。文章称,不要考虑哪个国家应做“老大”,5万美军驻扎日本是否符合美国利益?我们能从在韩国驻扎近3万美军得到什么?如果奥巴马政府努力在菲律宾恢复军事存在反击中国海上领土要求,美国人会更安全吗?这些问题都值得一问。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7日的一篇文章也称,华盛顿应当承认东亚霸权并非美国安全所必需。实际上,企图维持这种霸权正是不稳定的源头,中国将此视为对其核心利益的威胁。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蔚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南海岛礁问题突然热起来根源在于美国的“两个不适应”。其一,美国还不太适应中国崛起,认为中国要争夺它的霸主地位;其二美国不太适应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