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练兵备战要出实招不能耍花枪 纸老虎吓不倒强敌

2015年06月01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深入抓好练兵备战,必须按照习主席在接见驻浙部队领导干部时提出的要求,“出实招、用实劲”,而不能出虚招、耍花枪。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而战争是要流血牺牲的,因此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漂浮。制胜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平时真打实备、真训实练,战时才能逢敌亮剑、克敌制胜。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必然丢盔弃甲。训练场上“唱折子戏”那一套只能是“稻草人”“纸老虎”,是唬不住吓不倒对手强敌的。甲午战争前,北洋海军日常训练“船动而炮不动”,打靶时“预量码数,遵标行驶”,演练“徒求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后期甚至操练尽弛。训风演风如此虚假,战场焉有不败之理!正如古人所言:“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胜者,未有不败者。”

现在部队普遍反映,训练强度大了,训练考核严了,训练内容难了,假把式、花架子搞不下去了,这说明训练作风正在好转,实战化水平正在提高。但也要清醒看到,少数单位“耍花枪”现象依然存在。有的训风不实,该带的实装不带,该打的实弹不打,随意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强度;有的演风不正,念稿子、背台词、搞摆练,在走程序上耗费过多精力;有的考纪不严,考核比武凑尖子、送人情。

没有求实的思想,就没有务实的行动。练兵备战中这样那样的“虚花”,是打仗思想不牢、战备观念松懈催生的,是“和平麻痹症”“安全过敏症”带来的。“反正不打仗,咋练都一样”“管不管用不重要,热不热闹最重要”……这些错误认识,是练兵备战实起来严起来的大敌。只有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只有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持砺胆激气、强心增智,才能真正掐掉不实的“虚花”、克服不实的恶习。

练兵备战越实,战场胜算越大。要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要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克敌制胜抓训练,锻造部队过硬的战斗力。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踏踏实实不会妨碍积极性,轰轰烈烈的局面是无数的人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每一步都踩实走稳,每一动都处实效功,不图浮名、不务虚功,扎实练兵、踏实备战,就能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