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评西安事变:时局转换的枢纽 实现全民族抗战

2015年06月01日1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一曲《我的家在松花江上》,唱得东北军泪流满面。

  一道对日“不抵抗”的命令,让西北军失去了威严。

  面对蒋介石把枪口指向爱国学生的指示,张学良愤怒了。

  面对“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杨虎城彻底失望了。

  于是,张学良、杨虎城率领东北军和西北军,实行兵谏,敦促蒋介石抗日保国。

  抵抗还是投降,当义士还是当奴隶,为万姓谋还是为一家谋,所有的忠奸善恶、是非美丑都会在民族大义面前分辨得清清楚楚。

  犯我中华者,必诛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不屈服于外侮的民族意志和民族气节。

  然而,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国民党当局却放弃抵抗,竟然称“先以公理对强权,以和平对野蛮。忍痛含愤,暂取逆来顺受的态度,以待国际公理之判断”。结果,日军以2万兵力击溃20万东北军,东北全境迅速沦陷。

  日本人写的《支那论》曾说当时的中国人似蚯蚓,“把一段身子给切断了,其他部分没有感觉,仍能继续活着”。

  如此奇耻大辱,凡有忧患感、正义感、使命感的中国人,孰能忍受?又怎能苟且?

  1936年6月,国民党内部就发生了两广事变,目的是北上抗日反蒋。就连军阀们都知道民族大义至高无上,自诩“革命者”的蒋介石岂能不知?

  蒋介石一心“剿共”,忘却的是民族大义,搞的是倒行逆施,必然不得人心。两广事变后,很快又有了西安事变。可以想象,就算没有西安事变,也会有其他事变。

  西安事变之后,中共中央明确肯定,西安事变是“为了要抗日救国而产生的”“是中国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也是国民党中的实力派之一部,不满意南京政府的对日政策,要求立刻停止‘剿共’,停止一切内战,一致抗日,并接受了共产党抗日主张的结果”。

  “变杀蒋为保蒋,变逼蒋抗日为联蒋抗日”,对于西安事变的处理,中国共产党自觉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国家前途为上。

  毛泽东当时讲:“时局应和平解决,万不宜再起内战。”正是共产党的极力斡旋,使蒋介石最终接受了反抗侵略的“六项条件”。

  西安事变,是“时局转换的枢纽”,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转折点,“揭开了历史的新页”。它的和平解决,对促进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了重要的作用。也正是以这次事变为起点,中国人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南北,纷纷投入救亡图存的伟大洪流中,实现了全民族的抗战。

  民族大义高于一切。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民族意志、民族力量、民族气节、民族复兴。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指出,“我们真诚希望,国共两党秉持民族大义,承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神圣责任”。只要两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指日可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