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菲南海将是持久战 避免让菲伺机碰瓷

2015年06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菲律宾在南海动作不断,不仅与美、日等国开展联合军演,还在南沙所占岛礁加紧军事设施建设,开发岛礁旅游活动,给暂为平静的南海局势又平添不少波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表示,“我想善意提醒菲方,中国不会欺负小国,但小国也不能无休止地无理取闹。”

纵观近年来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的纷争,基本上是菲方出招挑衅,中方应招拆招。菲律宾作为南海“麻烦制造者”的做派愈发凸显的同时,而中国“不挑事、不怕事”的形象也更加深入人心。简单归结起来,今后一段时间内,中菲双方在南海的较量大致可分为三种形式。

一是“遭遇战”。主要是围绕南海岛礁主权、海域管辖权和自然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纷争。其特点是海上一线的面对面、“硬碰硬”式的较量,比拼的是“硬实力”和意志力。以“黄岩岛冲突”和“仁爱礁事件”为例,菲律宾在海上频频出击,中菲展开了数次遭遇战。但由于双方综合实力对比悬殊,加上中方维权意志坚定、应对措施得力,菲方基本上没占到什么便宜。

二是“隔空战”。主要是围绕南海岛礁法理地位、国际舆论争夺等方面的纷争。其特点是所谓“二线”的间隔式、柔性的较量,主要通过法律手段、舆论影响等争取道统和人心。对比起来,如果说中菲间的遭遇战是“以武谋海”,那么“隔空战”就是“文以攻心”。在此方面,菲律宾一贯以南海争议的受害者自居,不时宣扬“中国南海威胁论”,藉此博取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同情。以菲律宾此前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所谓“南海仲裁案”来看,中方不参与、不接受菲挑起的所谓仲裁案,应对有理、有据、有节。中菲在南海的“隔空战”以此为分水岭进入了新阶段。

三是“阵线战”。主要是围绕南海地缘政治博弈、区域规则制定等方面的纷争。其特点是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并用、软硬实力分化组合、友朋与敌手的界限多有转换,主要依托的是纵横捭阖和折冲樽俎的综合能力。中菲双方在这方面的实力差距一目了然,但菲律宾自视背靠东盟,极力拉拢和配合美、日等域外大国的深度介入南海事务,成为挑战中国的“急先锋”。很显然,这是菲当局的一厢情愿。尽管东盟、美日等出于各自利益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会挺菲,但绝不会为菲律宾的核心利益背书而与中国彻底交恶,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总体上看,中菲“南海之战”是综合战、不对称战和持久战,我们不应一叶障目,简单片面地看待菲律宾在南海的种种冒进举动;同时也无需意气用事,避免让菲律宾伺机“碰瓷”,从而给国际社会留下中国恃强凌弱的鲁莽印象;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要求毕其功于一役,奢望一夜之间彻底解决双方纷争,而应积小胜换大胜,逐步换取时间和空间优势,为最终赢得战略主动奠定良好基础。

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进,亚太战略棋局已然发生了历史性的新变化,南海只是其中的一隅。放眼南海纷争,菲律宾充其量只是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干扰,而注定不会是台面上的对手。(中国海洋问题学者 刘锋)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