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司令:将继续在南海侦察飞行 但要避免冲突

2015年06月02日10:4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以日本神奈川县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为据点的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6月1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的专访时强调,将继续进行遭中国反对的南海上空侦察飞行,并称“避免发生不测事态非常重要”,表示将尽全力避免与中国的偶发性冲突。

  报道称,托马斯还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能在全球范围活动的海军”,表示期待其通过积极参加与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的多边合作来扩大在南海的存在感。

  托马斯在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上接受了共同社的独家采访。

  报道称,中国与美国之间在南海的对立趋于尖锐。由于外界对发生冲突的担忧加剧,管辖南海的司令明确表示将为缓和紧张做出努力。托马斯称“不管美中之间的讨论如何,将继续日常的军事行动”,表示无意停止在包括人工岛周边在内的南海上空的侦察飞行。

  另一方面,托马斯还表示与中国军队“正在进行非常坦诚的讨论”,暗示在摸索对话以避免发生冲突。他还指出“需要所有海军都能参加的合作框架”,表示希望促使中国参加以应对偷渡问题和救灾为目的的多边合作,以期建立信赖关系。

  在南海问题上,包括其防长在内,美方近来不停对中国说三道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30日作出回应指出,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并对中方正常合理的岛礁建设活动进行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来强化。

  华春莹强调,中国作为大国,承担着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从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谨言慎行,停止任何有损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