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演训来点"破天荒" 打破"和平是军人的坟墓"之定论

2015年06月03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提要 “破天荒”的演习举措,反映的是务实的军事训练,折射的是超前的军事思维。只有跳出传统思维桎梏,主动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才能锤炼出钢筋铁骨。

1964年,全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比武大练兵活动。陈毅元帅看过大比武汇报表演后这样评价:很有成绩,在我军训练史上是破天荒的,在世界训练史上也是破天荒的。他使用了两个“破天荒”来形容当时我军的训练成绩。

几十年来,我军从未放慢过军事训练的步伐,特别是近年来全军军事训练更是直面可能的战争威胁,不断加大演练规模、力度,不断创新演练方式方法,实现了战斗力节节攀升。但认真思考,假如战争今天打响,一些单位的演训,无论是课题、训法,还是层次、标准,都与实战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缺少那种“破天荒”的举措。

2015年2月25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组织了打航空母舰演习。演习中,数百艘快艇、直升机蜂窝式向航空母舰发起攻击,场面蔚为壮观。在人们的印象中这样的演习很少见,甚至很多人没有听说过。

2013年3月28日,普京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返回途中,凌晨4点从飞机上下达突发性大规模演习命令,7000余兵力(航空兵、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250辆作战车辆、50门火炮、20架作战飞机、30艘作战舰艇迅速向演习地域机动,充分展示了俄罗斯军队箭在弦上、召之即来的战备状态和水平。

“破天荒”的演习举措,反映的是务实的军事训练。演习是为战争做准备,只有直击当下国家可能面临的战争威胁,才能减少流血牺牲、增加战场胜算。同时,“破天荒”的演习举措,也折射了超前的军事思维。变化是战争唯一不变的特性。“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能因敌情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世界上找不到两片相同的叶子,同样也找不到两场完全相同的战争,指挥员的思维必须异常开阔。

未来我国遇到的战争威胁,很难完全准确预料,但把演习的钢刀架到敌人脖子上,绝不会偏离方向。所以,更改“和平是军人的坟墓”的定论,我们需要多组织筹划一些“破天荒”的演训。只有跳出传统思维桎梏,主动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才能锤炼出钢筋铁骨。

战争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打响,难以预料,但演训搞点“破天荒”则不难办到。“破天荒”式的演训常态化了,打赢战争就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王雪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