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印度战机采购大缩水 阵风最终只买36架

2015年06月03日08:3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印度战机采购大缩水 阵风最终只买36架

  印度从2007年开始招标、总价值超百亿美元的126架法国“阵风”战机采购项目最终黯然谢幕。据美国《防务新闻》5月31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当天透露,首批36架“阵风”战机交付后,印度将停止后续采购,印度最大的这笔军购案也将就此草草收场。

  报道称,帕里卡尔表示,由于“阵风”战机实在太昂贵,因此原计划购买126架战机的计划在经济上是“不可行且不必要的”。据称,法国达索公司2012年在竞标中击败美俄对手,获得向印度出口126架“阵风”战斗机的大单。当时印度要求全部126架战机中的18架由法国生产,其余108架由法国转让技术,由印度企业生产。但在后续谈判中,法国不仅拒绝保证“生产本土化”,而且大幅提高“阵风”价格,单价从6500万美元提高到1.2亿美元,这意味着印度将为整个采购项目支付300亿美元,相关谈判陷入僵局。今年4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法国后,宣布将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但帕里卡尔的表态显示,这36架采购案只是整个项目的“回光返照”。

  《印度时报》称,中国和巴基斯坦均在快速更新空军战机,印度也拟订了庞大的装备采购计划。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新德里此前受财政限制,一直纠结于空军未来主力战机到底是选择法国“阵风”战斗机还是与俄罗斯联合研制T-50隐形战机。目前的结果暗示,印度似乎更倾向于T-50。但俄罗斯卫星网4月曾披露,受经济下滑影响,俄军决定将本国对T-50采购数量削减85%,改用升级版苏-35战机作为弥补。因此印度必须支付更多资金才能保证T-50的进一步研制。更糟糕的是,各种情况显示T-50的研制进度不顺,俄拒绝与印度分享重要的设计信息。这一切都让印度空军的未来战机计划蒙上阴影。

  目前印度空军主力战机型号包括俄制苏-30MKI、米格-29、法制“幻影2000”和国产“光辉”轻型战机,此外还有部分米格-21、米格-23、“美洲虎”等老式战机在服役。由于印度炎热潮湿气候的影响,以及后勤保障不力,导致印军战机的妥善率一直偏低,而且事故连连,仅5月就连续发生两起战机坠毁事件,其中包括最先进、理论安全系数最高的苏-30MKI。(魏云峰)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