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港媒:中国研神雕大型无人机 多项性能超全球鹰

2015年06月03日10:5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中国研神雕大型无人机 多项性能超全球鹰

香港《大公报》6月1日报道称,据掌握,中国为应对美国空军使用的高空无人侦察机“全球鹰”,正在开发“神雕”大型无人机,它在速度等方面超越美国同类型无人机。中国军事专家表示,香港媒体的内容基本上来自互联网,从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不过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确实有研制大型战略无人机的可能与需求。

据报道,沈阳飞机集团成立秘密项目组,在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进行了“神雕”的首次试飞。“神雕”外形类似二战时期活跃过的美国空军双引擎战斗机P-38Lightning,拥有双机体,机体搭载的雷达可以探测海上的敌方军舰,拥有空中预警机功能。

文章称,“神雕”的探测半径可达500公里,足以监视朝鲜半岛全境,其飞行时速也高达979公里,远高于美军“全球鹰”(时速575公里),飞行高度为2.5万米,凌驾于“全球鹰”(1.8万米)以上。另外,“神雕”机体长25米、翼展50米,是现在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无人机,重量约达15-20吨。

《大公报》消息称,“神雕”搭载有可探测隐形战斗机的Skywatch JY-26雷达,可追踪隐形战斗机。为消除侦察死角,“神雕”还装有可以探测X波段和UHF波段的双波段雷达。在中国互联网上,中国网民纷纷对解放军在侦察无人机领域超越美国的壮举表示欢呼。文章称,中国的成都飞机集团已开发出被称为“中国版全球鹰”的无人侦察机“翔龙”。

文章称,中国的高空无人侦察机是用来应对美国以未来战争将发生在海上和空中的设想为基础发展的空海一体战学说的武器,是中国阻止敌对国家的飞机和舰队接近中国附近的核心武器,可与卫星连接到一起,使美国的舰队防空系统“宙斯盾”系统失去效用。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表示,中国官方从未证实过所谓“神雕”“翔龙”大型战略无人机的存在,更不用提非常具体的技术参数。香港媒体报道的内容,最初都来自内地互联网,可信度比较低。不过,他认为,港媒的推测中有一定合理的地方,那就是中国正在研制小型和中型战术无人机,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应该有打造大型战略无人机的计划,但目前没有任何可靠的消息源可以证实。对于港媒报道的具体性能,王亚男认为,其中不少性能数据符合大型无人机发展的趋势,但说大型无人机可以让“宙斯盾”系统失去效用,没有根据。大型无人机有可能成为数据链中的一环,为反舰导弹进行末段制导。(张 祥)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