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中国军购额锐减出口剧增 成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

2015年06月04日09:14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6月3日报道,2013-2014年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地位明显得到加强,签订的合同和一揽子订单金额大幅增加。西方国家的制裁对俄武器出口规模没有产生严重影响,预计2015年对外军品供应计划能够维持在上一年度的水平。

据报道,2013年俄武器出口金额超过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武器出口大国排行榜上,美国高居榜首,占世界军火市场的份额为29%,俄罗斯为27%,德国7%,中国6%,法国5%。俄在武器出口领域的传统伙伴是独联体和集安组织成员国,以及印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中国和越南。2014年俄武器出口规模发生了些许变化,总额超过150亿美元,开拓了新市场,特别是拉美和东南亚地区,今后俄将进一步扩大在亚太、非洲、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市场上的前景。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2013年中国以6%的市场份额成为世界第4大武器出口国,与2004-2008年2%的份额相比大幅增加。在2013年俄武器出口结构方面,航空装备、发动机、战舰、装甲战车、导弹武器和防空兵器位居前列。在主要出口市场中,印度仍是俄最大的军事技术合作伙伴,成交金额37.42亿美元,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38%。中国第二,占12%,成交金额为11.33亿美元。阿尔及利亚第三(11%)。

在2013年世界武器进口大国排行榜上,中国位居印度之后,排名第二。但是与2004-2008年的指标相比,中国武器和军事装备进口的份额大幅下降,由11%锐减至5%,减少6%。除了俄罗斯之外,当年中国武器装备的另外一个主要供应大国是乌克兰,约占中国军事进口的12%,主要供应苏联研制的武器装备的部组件。这些指标表明,中国日益重视依靠本国军工系统来保障人民解放军的需求。总体而言,中印合占世界武器进口总额的19%。巴基斯坦是第三大武器进口国,进口份额由2004-2008年的2%增至2013年的5%,主要供应大国是中国,约占巴武器进口的54%。

2014年国际军火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的份额增至31%,俄罗斯保持不变,最为重大的变化是中国的市场份额急剧增加,并以5%的指标排名第三,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而在2014年世界武器进口大国排行榜上,中国同样发生了重要变化,排名由第二降至第三,这和中国在落实为人民解放军装配国产武器和军事装备的计划方面取得成功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据,2014年俄武器出口结构没有显著变化。在主要合作伙伴方面,印度的比例小幅增加到39%,中国的份额则小幅下降到11%。与此同时,中国仍是乌克兰国防产品的主要购买国。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