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领导干部"一言堂"或导致违法违纪 后悔一辈子 

2015年06月05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贪官在悔过书中谈到,自己当上“一把手”后,很难再听到不同意见了。大到重大事项决策、干部提拔使用,小到一般业务工作,基本都是自己说了算,成了“一言堂”。

  领导干部不是圣人,也没有所谓“绝对的真理”,当别人都顺从附和自己时,背后就潜藏着危险。

  有源浑流浊的危险。邓小平同志说:“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一个单位,没人敢提意见,什么事都由领导说了算,说明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已趋于恶化。“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影响政治生态的关键因素在源头。领导干部搞独断专行那一套,下属只好“绝对服从”;领导干部一手遮天,下属只好“崇拜权力”。领导者尊重民意、倾听呼声,一个单位才能上下通畅、充满活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有决策失误的危险。党内生活最应该讲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的决策离不开民主集中制原则,离不开“谔谔之言”。在决策领域,有一种“不可行性论证”,就是听不到反对意见不决策。领导干部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尊重各种声音,才能避免决策失误。如果凡事主要领导一定调,班子成员都不敢言,那还算健康的党内生活吗?领导干部应坚持“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否则,“班长”就会变成“家长”,党内政治生活就没有质量可言。

  有违法违纪的危险。领导干部如果武断独断,什么事情都由自己作主,将制度的刚性约束让位于人情,将纪律的硬性要求让位于做事便利,就会无所顾忌,任性妄为,违规违纪的事就会出现。领导干部应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决不能贪图享受纪律规定之外的“自由”,干一些违法违纪的事情。否则,很可能快乐一阵子、后悔一辈子。

  陈云同志说过:“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所以,我们一定要虚心,多听不同的意见。”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具备海纳百川、一心为公的胸襟,才能在各种意见尤其是尖锐批评中博采众议、从善如流、闻过则喜,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的良好风气。(第二炮兵指挥学院 周建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