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兵工厂自费研制新型自行火炮

2015年06月05日16:1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2S35“联盟-SV”自行火炮

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中亮相的2S35“联盟-SV”自行火炮

在今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中,俄国营乌拉尔机械车辆厂研制的2S35“联盟-SV”的自行火炮吸引了众多目光。按照常人的理解,国营兵工厂应该是在接到国家任务后才会立项研发,有军队订货才会进行生产,可这一规律放在“联盟-SV”身上就不灵验了——这款堪称“庞然大物”的武器居然是乌拉尔机械车辆厂基于对俄陆军炮兵更新换代的预期而“私下”立项研发的产品,如果军方不愿认购,它的命运将非常“难堪”。不过,既然在红场阅兵中能看到它的身影,那么就意味着它已经是俄军正式列装的武器,看来当初乌拉尔厂的冒险是值得的。

该炮的总设计师弗拉迪米尔·科索夫透露,“联盟-SV”的首个实体模型早在2006年就披露过,当时是在部队现役的2S19M“姆斯塔-S”自行火炮底盘上安上一个木制炮塔和身管,向俄国防部代表进行介绍和推荐。2011年,俄国防部表示“联盟-SV”不属于“2020年国家装备更新计划”(GPV-2020)的范畴,所以国家不能出资支持开发,但国防部官员留了一句活话:“如果性能达标,部队仍对它充满兴趣。”鉴于自身对军队的了解,加之乌拉尔厂因向本国和海外出口T-90坦克赚得盆满钵满,于是厂领导决心赌一把,自掏腰包推进“联盟-SV”的开发。2013年,乌拉尔厂正式推出2门“联盟-SV”样炮。

从公开信息看,“联盟-SV”仍沿用“姆斯塔-S”的履带式底盘,该底盘又源自采用柴油机的俄制T-80UD主战坦克,受制于发动机后置的影响,自行火炮的发射、制退、供弹及火控指挥系统都集中在炮塔上,因此“联盟-SV”的炮塔和车身比例让人看起来有些“头重脚轻”,不过科索夫强调野外测试都证明老底盘的机械可靠性是值得信赖的,新炮塔与旧底盘的结合不存在“排异现象”,况且未来一旦“阿尔玛塔”项目进展顺利,“联盟-SV”可以马上更换冗余度更大的T-14“大舰队”坦克底盘,机动性能和防护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联盟-SV”的炮塔采用自动化操作,取消了炮手和装填手,里面的空间完全用于容纳一根152毫米炮管及其配套设备,炮管后部与自动装弹器相连,“联盟-SV”火炮一次可持续射击30次,射速与美国最先进的M109A6火炮相当,但射程比美国炮远出一大截,达40千米。由于该炮所使用的高爆弹药对舰艇也具有巨大杀伤力,俄海军甚至打算将“联盟-SV”炮塔整体移植到正在建造中的“领袖”超级驱逐舰上。

整个“联盟-SV”火炮系统内部都安装有远程自动化火控系统和完成任务检查系统,当统一信息指挥系统下达一系列作战任务后,乘员可以通过仪表检查系统,及时查看作战任务的完成情况。通过通信指挥系统,指挥舱和战斗舱的乘员可以同时接收到上级传达的作战命令,因此自动化程度与西方产品不相上下。需要指出的是,现代自行火炮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阵地转换和紧急射击行动,在现代化火控系统和雷达全方位搜索情况之下,敌人在不到1分钟之内就可以确定自行火炮的发射阵地,自行火炮必须在敌方反击之前发射完毕并撤离阵地。“联盟-SV”自行火炮完全做到了这一点,它凭借良好的机动性和高效的火控系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打完就跑。(风雷)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