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依法指导和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

2015年06月05日04: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提升依法指导和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

  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驻西藏边防部队,身处特殊环境、肩负特殊任务、面临特殊考验,政治标准和要求非常高,需要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依法指导和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

  在树牢法治思维中提升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能力。信仰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意见》要求,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强化法治认同,从内心深处保持对法治的崇敬和信仰,增强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政治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着力培育法治思维,引导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自觉用法治思想谋划指导工作,用法治精神研究解决问题,用法治原则处理棘手问题。着力提高法治素养,狠抓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真正使法规制度成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价值追求、领导方式和思维方法。

  在遵行法规制度中提升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能力。法规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意见》强调,要强化依法指导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使各项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切实硬起制度规矩,大力弘扬18军“严格政策法规走路吃饭、以严明党纪军纪带兵”的传统作风,做到环境特殊遵行法治不讲特殊、条件艰苦严格制度不打折扣、偏远分散执行规定不挂空挡,使遵行法规制度成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政治自觉。切实狠抓法规制度落实,把刚性执行贯穿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履职用权的全过程,严格遵循法规制度办,按照程序规矩来,提升政治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对落实法规制度不力、甚至公然违反法规制度的行为,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在解决重难点问题中提升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能力。重难点问题是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中的“拦路虎”。《意见》指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坚持议事先议政策法规,决策先决是非得失,既关注法规制度是怎么规定和要求的,又尊重部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实际需要,坚决克服凭主观经验、靠行政手段、按个人意志决策的不良习惯,确保决策既合理更合法、既有力更有效。注重强化统筹协调、按纲抓建、依法施管,实行层次领导和按级负责,把法规制度作为实施正确领导和科学指导的基本依据,摒弃越俎代庖、搞土政策等不良做法,推动部队建设在法治化正规化轨道上运行。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