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再接收黑鹰直升机 计划用于"反斩首"

2015年06月05日12:07  来源:中国网
 

美军售台的MH-60M“黑鹰”通用运输直升机 资料图

美军售台的MH-60M“黑鹰”通用运输直升机 资料图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台湾“国防部”5月24日宣布,第二批4架MH-60M“黑鹰”通用直升机抵达台湾高雄港。这是2010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的对台军售大单中的主要装备。在这一总价60多亿美元的军售清单中,美国将向台湾出售60架MH-60M“黑鹰”直升机及其通讯设备等,总价31亿美元,高居额度之首。据悉。首批4架“黑鹰”直升机已于2014年12月运抵台湾,台湾“国防部”称,所有直升机将在2018年前分7批交付完毕。

  美军抗毁伤战术运输直升机的“典范之作”

  UH-60“黑鹰”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研制的双发单桨战斗/突击运输直升机,属于第三代直升机。1972年,美国陆军展开了一项名为“通用战术运输机系统”(UTTAS)的计划,该计划决定用一种飞机取代UH-1系列直升飞机用于部队运送、指挥控制、伤员撤离以及侦察,经过竞标,最后决定由西科斯基公司开始制造UH-60A,由于美国陆军的军用直升机也多以晓勇善战的北美印第安部族名称来命名,像“依洛魁”、“基奥瓦”、“阿帕奇”和“科曼奇”等等,美军UH-60通用直升机代称命名为“黑鹰”。

  UH-60“黑鹰”直升机于1977年开始交付,是目前美国陆军和海军的主力运输/反潜直升机。该机性能可靠,内外部载荷大,具备抗坠毁能力。美国陆军总计拥有超过1740架“黑鹰”直升机,累计飞行近600万小时。全球现役的“黑鹰”直升机超过3000架,服役于27个国家。由于严格的军用标准,“黑鹰”直升机成为了多用途直升机中的佼佼者。该机可执行多种战斗突击运输任务,不需任何改装就可执行伤员疏散、侦察、指挥及兵员补给等任务,直升机的外部可吊挂火炮、车辆等装备。在绝大多数气候条件下,一架“黑鹰”直升机可以运送11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一门105毫米榴弹炮、6名乘员及30发炮弹。

  “黑鹰”直升机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的性能特点:首先,该机可执行多种战斗突击运输任务,不需任何改装就可执行伤员疏散、侦察、指挥及兵员补给等任务,直升机的外部吊挂火炮、车辆等装备。其次,该机采用了许多新技术:主桨毂用钛合金锻造成,采用层压弹性轴承,不需润滑和密封装置,而且部件比普通的减少约 40%, 维修保养工作量减少 60%; 装两台 T700-GE-700 发动机,单台最大连续功率 1300 轴马力,采用单元体结构 , 维修保养比较简单。最后,也是最值得关注的是该机生存能力较强,可防 7.62 毫米子弹,被一发 23 毫米炮弹击中后也能继续飞行 30 分钟。机体结构强度大,抗坠毁性能好,能经受住以 12.5 米 / 秒的垂直速度触地时的撞击,乘员不会受伤,机舱容积可保存 80% 。

  “黑鹰”直升机问世以来,便不断繁衍变种,在不同军种推广应用。仅美国陆军就有UH-60A、UH-60C、UH-60L、UH-60M、UH-60Q、AH-60L、EH-60A、MH-60A、MH-60K、MH-60L等10余种型号。随着型号的演变,“黑鹰”直升机愈发呈现“展翅高飞”之势,其性能也得以不断提升。台军看中的MH-60M是由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规划的“黑鹰”最新改型,2005年4月开始改装,其主要改进是换装了大功率发动机,使“黑鹰”的外部吊接力达到4090公斤,完全能吊运一辆“悍马”军车;采用了更为先进可靠的座舱仪表及飞控/传动系统,并装备尖端电子设备,使之更符合现代高技术战争的要求;在机身两侧增设全新的“外置装备支持系统”,并加强了驾驶舱和发动机部位的装甲,使之具备更强的突防和攻击能力。

  在美军主导的历次局部战争中创下辉煌战绩

  历史上,“黑鹰”曾作为主力机型参加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次对外战争,发挥了很大作用。1983年10月25日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急怒”行动中,共有32架“黑鹰”参战,仅损失一架。这是由于担任行动总指挥的美国海军不习惯夜战,在白天实施行动造成的。而在另一次突袭行动中,载有美陆军“游骑兵”突击队的3架“黑鹰”在降落时遭对方轻武器扫射,慌乱中先后相撞并坠地。机舱内的美国特种兵虽个个鼻青脸肿,但均末受重伤。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黑鹰”所具备的较强抗坠毁特性。

  1989年12月20日凌晨,在美军对巴拿马实施代号“正义事业”的入侵行动中,“黑鹰”再度披挂上阵。这一次,戴有AN/PVS-7B夜视镜的“黑鹰”飞行员驾机在30米左右的超低空快速绕过各种障碍,去完成各类棘手任务。其中一支陆军突击队搭乘“黑鹰”突然机降至巴拿马城东的托里霍斯国际机场,担任守卫的诺列加精锐卫队——“2000年营”由于粹不及防,被迅速解除了武装。这支利用“黑鹰”机降成功的突击队,为美军后续部队利用该机场源源开入起了关键作用。

  1991年1月24日拂晓,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近400架直升机(其中“黑鹰”约占一半)从沙特北部13个地点陆续起飞,深入伊拉克境内80公里纵深处的幼发拉底河谷地带,去给实施所谓“左勾拳”行动的美国第7军的重装部队建立一个前进补给基地。据一位当时在场的美联社记者形容说:直升机起飞时扬起的沙尘把天空都染黄了,这群“黑鹰”在空中形成6道黑色的走廊,景象蔚为壮观。这或许是军事史上最胆大包天的一次直升机行动。当天傍晚,以“黑鹰”和“支努干”为主的直升机群将2000名士兵、50辆军车及大批弹药、油料运至新开辟的155平方公里的补给区内。事后证明,这座由直升机建起的前线补给点对合围科威特境内伊军起到了关键作用。

  1994年9月18日,美国悍然以重兵入侵海地,“黑鹰”直升机再度在行动中出任重要角色。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这次行动中,美军以“艾森豪威尔”及“美国”号这两艘大型航母为基地,搭载有40余架“黑鹰”直升机。行动开始后,它们从航母起飞,将同舰的第10山地师的数千名官兵机降至太子港机场。这是冷战后美军所尝试的一种全新作战模式,即在掌握了制空、制海权的前提下,利用航母的巨大乘载量,将陆军人员一次性运抵战区,在舰载攻击机的支援下,利用随舰的陆军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

  在21世纪初的几次海外行动中,美国陆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的“海外应急战队”共有350多架“黑鹰”直升机用于执行突发事件应急作战任务。“黑鹰”直升机从2003年2月开始执行此项任务,在高温、大风和沙漠环境下保持84%的任务出勤率。美国陆军“黑鹰”直升机队作战飞行时间不断增加,同时西科斯基公司在中东地区客户的“黑鹰”直升机也表现卓越,大约有150架“黑鹰”直升机在中东地区各国服役。西科斯基军用系统主席斯科特·斯塔瑞特说:“‘黑鹰’直升机在最恶劣严峻的环境下证明了自己卓越的性能,每一个里程碑都见证着它的耐久性和效力,‘黑鹰’直升机是久经考验、性能可靠的军用直升机”。

  台湾渴求“黑鹰”直升机,曾是“反斩首” 之选

  进入21世纪后,直升机在军用和民用上显现出异常迅猛的发展态势。然而,台湾陆军的直升机机型陈旧,缺陷突出,无法满足作战需求。目前,台湾有两种型号的运输直升机,CH-47D“超级支努干”运输机和UH-1H通用直升机。即便是日常训练或民事救援,也是事故不断,如在2007年,台湾一架UH-1H通用直升机在训练中坠毁,导致8人死亡,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2009年,台湾“莫拉克”自然灾害的救灾过程中,台军曾发生一架UH-1H直升机失事3位飞官殉职的事故。

  台湾的CH-47D“超级支努干”运输机虽然服役不久,可供特战部队运输兵员和装备,但因这种直升机武装薄弱,必须有攻击直升机护航,独立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因而大打折扣。台军从1970年代便开始使用UH-1H直升机,前后生产共约120架,期间陆续淘汰数十架,台陆军还赠送六架UH-1H直升机给巴拉圭做“军事外交”,前几年又因为配合台湾空军救灾体系的建立,曾将20架UH-1H直升机划给台当局“消防署”,目前仅余80余架。这80余架UH-1H直升机使用期限已经超过30年,再加上美国方面已经完全停产,后勤维修困难,随时可能出状况,台陆军将领也毫不讳言,现在连特战官兵都不敢乘坐。因而台军认为,台陆军运输直升机的状况无法满足台军未来的作战需求,需要购进一大批运输直升机。

  自2005年起,台湾“国防部”即开始提出购进新型直升机的相关议案。此后,台湾就陷入了够买直升机“渴求”中,台湾“立法院”先是在选择“阿帕奇”和“黑鹰”之间进行争吵,基于种种原因,最终确定购买60架“黑鹰”直升机。台湾有意向美国购买的60架“黑鹰”直升机,都是军用性质;不过莫拉克风灾后,其中15架将用于救难。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黑鹰”直升机的作用是运输,本身不具备攻击能力,在台湾向美国申购的军备中属于敏感程度较低的项目。

  然而,据台湾《中国时报》2006年7月24日报道,台军方高层表示,陆军最需要提升的是陆军特战旅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应对解放军对台可能实施的“瘫痪斩首”行动。而台军现有两种运输直升机中, CH-47D中型直升机可供特战部队运输兵员和装备,但武装薄弱,必须有攻击直升机护航,独立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因而大打折扣。而台军大量装备的UH-1H直升机服役时间已久,美方已完全停产,后勤维修困难,很难用于执行作战任务。

  为此,台军内部决定增购武装运输直升机,首选目标就锁定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MH-60M“黑鹰”直升机。根据台湾陆军的原定计划,台湾地区将在2014年到2019年逐年接收60架黑鹰直升机,空勤总队在2015年接收首批5架,最终达15架。据了解,空勤总队在2010年底向美方提出需要加购的15项特殊救难设备清单,美方于2011年6月提供报价数据,总值约53亿元。实际上,目前来看美国的交货进度已经比原定设想有所提前。(窦豆/谢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