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国空气动力研究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三大手段融合

2015年06月06日07:4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空气动力研究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具备风洞试验、数值计算、模型飞行三大手段,先后完成国产大飞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气动试验任务

从常规风洞到特种风洞,从风洞试验单一手段到三大手段融合,从提供试验数据到引领型号创新发展……经过40余年艰苦努力,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科研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记者日前在该中心科研试验新区看到,数十座现代化风洞设备星罗棋布,100余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全面铺开,数十个关键气动难题取得历史性突破。

风洞被称为“航空航天飞行器的摇篮”,被世界各国视为重要的战略资源。2010年5月,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启动科研试验新区建设。据中心主任阮祥新介绍,多种新型飞机在科研试验新区首次实现了模型飞行试验,上百万组数据分类入库,中心目前已全面具备了风洞试验、数值计算和模型飞行三大手段。

“各岗位注意,下面准备试验,开始喷雾。”“明白,喷雾开始。”记者在我国首座结冰风洞试验现场,看到某大型飞机尾翼结冰试验时的情景。高级工程师刘政崇告诉记者,结冰风洞是研究飞机高空飞行结冰与防、除冰技术的关键,这座结冰风洞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继结冰风洞之后,一座座新型风洞在该中心相继建成:某新型风洞,为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提供了先进的地面试验手段;首座大型航空声学风洞,为飞行器和地面交通工具气动噪声的测试和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某高超声速低密度风洞,为我国开展稀薄气体动力学等学科领域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十二五”以来,该中心完成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气动试验任务150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为新型航空航天器研制提供了可靠的气动数据,在国产大飞机、风力发电机、动车组等民用产品气动力学和气动声学性能设计与评估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邹维荣、特约记者宗兆盾)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