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战损装甲车夜间抢修 无一丝光源外泄

2015年06月06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某机步师瞄准实战提升装备夜间保障能力夜间抢修,革新器材大显身手

  “601战车受损,请求快速抢修!”5月25日深夜,记者走进南京军区某机步师夜间对抗训练场,恰逢抢修小组正在为一台战损装甲车做“手术”。身处维修现场,记者惊奇地发现,整个抢修过程竟没有一丝光源外泄,经过伪装的受损战车,融于战场环境中难以辨识。

  “野战抢修不是车间维修,必须从实战出发,适应战场环境之变提高保障能力。”该师保障部部长吴锋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夜暗条件,将装备抢修训练场从修理车间搬到了野战训练场,进行带战术背景的环境构设、模拟毁伤、情况诱导,将卫星定位、战场救护、防卫警戒、构工伪装等装备修理专业的单兵基础课目融入战场背景开展实修实供训练。

  同时,该师还积极走开夜暗抢修器材革新之路,与多所地方高校联合研发,一批军民融合的抢修设备纷纷亮相演兵场。记者在装甲车辆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第一时间用战车篷布搭建起遮光罩,并展开抢修。

  “发动机没有大碍,导弹发射架损毁,车体装甲受损……”遮光罩内,上士张勇借助荧光棒、头灯等便携式光源快速为战车“确诊”,并熟练地启用无电焊接设备,对导弹发射架进行焊接。另一旁,列兵李亮亮则利用铆钉枪对战车侧装甲板进行应急修理,3分钟不到的时间内,7个硬币大小的穿孔便被封堵完毕。

  “仅仅无电焊接这一项技术的应用,就减少了我们很大一部分的装备携带量。”张勇介绍,这一次抢修,他们便用了夜视微光镜、无电焊接等5项与地方科研机构联合革新的技术成果。

  “实战背景下,尤其在夜暗条件下的抢修,无论设备、操作、心理上的要求都比车间维修高很多,逼着我们练就实战抢修的过硬本领。”不到20分钟,受损战车被修复。此时,抢修小组又接到新的转场维修命令,再次消失在夜幕之中。(吴持巍、李勇)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