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中国成世界第3大武器出口国 欲售俄军舰

2015年06月08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新印度快报》6月7日文章,原题:现如今,中国给俄罗斯造军舰?

俄罗斯胜利日庆典两天前,中国解放军两艘军舰经由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表面看,这两艘导弹护卫舰是参加庆典的中国代表团的一部分。但其亮相时机巧合,引发关注。若传言可信,中国想向俄出售护卫舰,对俄来说,这是替代旧舰的低成本做法。此事可能不会有任何公开证实。但中国抱负之大胆毫无疑问。“中国制造”武器显然在崛起。

今年较早前,中国超过德国跃升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披露,中国武器出口5年内激增143%,2010年以来出口至35个国家。交易金额还不太大,但种类广泛,有防空系统、无人机、火炮、导弹和舰船。这是北京拓展市场的一种方法,在南亚,目标是称霸并遏制印度。在拉美,为扩大贸易和争取大型项目。在非洲,意在获取原材料和市场准入。

有趣的是,中国的转变——从2005到2009年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到跻身主要出口国行列——是近几年的事。虽然北京一直提倡本土化,但真正大动作在2006年,中共决定整合军民力量,重点是创新技术,目标是降低进口成本和建立规模,并通过出口换取资金促进研发和国防支出。不妨与印度做个比较。新德里早在2003年也认识到需要加强民用力量和本土制造,但私营部门一直缺席,因为认为私企不能信任。

武器进口支出趋势最能反映国家决策和执行力。数据显示,中国的武器进口一直在大幅减少,2010至2014年进口总量比2005至2009年少42%。省下来的资金被用于本土武器采购、研发。 反观印度,2005至2015年国防预算中用于武器进口的钱从3437.5亿卢比增至9458.8亿。2005到2014年,印度进口包括装甲车、发动机、传感器、导弹和防空系统及飞机和舰艇,其中许多能够且应该本国制造。印度浪费了10年。个中差异其实在于中印(不同的)战略思维。中国将国家安全与经济增长统一起来。印度也必须这么做。(香卡·埃亚尔,陈俊安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