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对日开放军事基地威胁中国 或变相成为日殖民地

2015年06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路透社报道,近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对日本进行访问的一场记者会上称,菲律宾和日本即将开始讨论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艇使用菲律宾的基地用于加油和补给物资,以帮助后者将巡逻范围深入南中国海。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对日本开放军事基地,有可能变相成为日本的殖民地,对中国造成三方面威胁。

阿基诺6月2日至5日对日本进行访问,并于4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双方发表共同声明,声称将加大在安保军事领域的合作。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5日在东京说,菲方将可能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律宾的基地。菲方正准备与日本就此启动谈判,有关协议将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到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等,以便于日本自卫队扩大在南海的活动范围。

观察人士指出,日菲的一系列言行将使南海问题更趋复杂,损害地区稳定。

此次访日期间,阿基诺就南海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言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的有关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她说:“我再次严肃正告菲方某些人丢掉幻想,回头是岸,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双边渠道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菲对日开放军事基地 或变相成为日本殖民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菲律宾自身力量不行,希望尽量把美国、日本拉拢过来。美日刚刚通过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以后要扩大日本自卫队的行动,菲律宾的做法紧跟强化美日安保条约的形势。菲律宾总统称准备给日本自卫队开放军事基地,他必须要修订国内的《来访部队协议》。菲方一旦对日本开放其军事基地,日本可以所谓轮换的方式变相在菲律宾常驻,换句话说,日本可以利用加强在南海巡逻作为借口,使菲律宾变相成为自己的殖民地。

对中国造成三方面威胁 

谈到菲律宾此举对中国有多大威胁,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时,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菲律宾若对日本开放巴拉望军事基地,对中国主要有三方面威胁:一是菲律宾的巴拉望岛军事基地距离有领土争议的岛礁仅仅160公里左右。一旦对日开放,把基地前沿军事威慑力与他们非法占据的中国岛礁上军事设施相结合,可以达到东西相互成犄角之势的目的;二是对于我们航线的威胁。南沙有三条传统航线,分别是西头线、东头线和南头线,永暑礁就位于西头线上。菲方如果在南沙开放军事基地,对这几条线路的航行安全和自由必定会造成威胁,因为这个基地的存在是有指向性的;三是渔业安全的问题,这里是中国的传统渔场,过去菲律宾曾经非法抓扣过中国渔民,以后产生渔业纠纷的可能性会增大。

王晓鹏说,面对这种情况,中方应不断增强在相关海域内静态和动态的实力,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