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目标引导员嵌入陆军战斗群 解决"打不准"等问题

2015年06月09日08: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6月7日,“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首场演习复盘检讨会上,出现了一张张新面孔:空军向红蓝双方战斗群队派出的目标引导员。红方指挥员温拥军介绍说:“此次演习创新陆空协同模式,空军派出的目标引导员嵌入演习双方陆军战斗群参与进攻突击,战斗中召唤牵引空中火力打击,使陆空协同作战覆盖战术层面。”

过去实兵对抗演习中,地面和空中作战力量按计划协同,存在“来不了、来不快、看不见、打不准”等问题。地面和空中作战力量临机协同难,成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瓶颈”之一。此次演习创新陆空协同模式,分别向导演部、红蓝双方指挥所和战斗群派出空军人员,使陆空协同作战实现从战役到战术各个层次高效协同,有效聚合地空火力实施多维立体攻击。

“目标引导员成为空中火力打击的‘千里眼’!”记者从一段演习视频中看到:红方空军目标引导员接收侦察分队传来的情报信息后,通过电台向空中战机发出攻击指令:“经度××,纬度××,目标属性敌炮兵阵地,打击!”随后一架架战鹰呼啸而至,精确清除火力障碍,红方右翼攻击群迅速向敌纵深防御阵地推进。

据介绍,此次演习空军采取多个机场同时准备、划设待战空域指定飞机空中待战、整合信息化指挥平台共享情报等方式,确保目标引导员发出攻击指令后,战机能快速反应出击;战前,红蓝双方地面和空中作战集群指挥员还借助作战实验室,共同规划完善作战预案,同时组织地面部队展开空中目标敌我识别、空中火力打击效果评估、飞行员地面救援等课题演练……一系列陆空协同作战新模式,成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倍增器”。(朱达 张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